坚决克服疫情影响 开创京津冀扶贫协作新局面

2020年03月21日 08:04   来源:天津日报   栾江 臧学英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也给决战脱贫攻坚任务造成一定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京津冀地区的扶贫事业关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实践探索。当前,我们应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开创京津冀扶贫协作新局面。

  在疫情阻击战中把握扶贫协作的有利条件

  截至今年2月,京津共同帮扶河北省27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基本目标全部实现。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指示精神,河北省脱贫攻坚的胜利意味着京津冀地区新阶段扶贫协作工作的开始。三地不仅需要继续通力协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战的成果,而且需要重点考虑如何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相对贫困群体收入进一步增长。此次疫情对京津冀扶贫协作工作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中央的统筹安排下已经有了很大缓解,京津冀三地的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的有利形势,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一是贫困地区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疫情暴发以来,京津冀三地快速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作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通过精准有力的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使贫困乡村的治理水平在这次考验中得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京津冀不少农村地区按照法治思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过去的“一刀切”管理模式转向“网格化”管理思维;农村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也在潜移默化提高,群众基础和基层凝聚力显著增强;而且一些农村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法治、德治水平的提升能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相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京津冀扶贫协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成熟。在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收官之际,三地共同接受了疫情的“考核”。6年来的协同发展优势迅速转化为联防联控联动的统一行动,三地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和卫生部门深度协作、统一调度、协查管控、实时共享信息数据和救治经验。经历过这次“考试”之后,京津冀扶贫协作体制机制将更加完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日益顺畅,帮扶资金项目对接到位,有助于精准施策、协同推进扶贫工作。

  三是相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迎来市场机遇期。疫情期间,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农产品出现一些供给紧张状况,市场价格在政府调控下稳中有升;即使在疫情后期也将受到政府消费刺激政策的影响,使农产品市场需求保持旺盛势头,这对于大部分以一产为支柱产业的相对贫困地区是宝贵的市场机遇。此外,长期以来农村贫困地区都是劳动力流出地,人才短缺制约产业发展。而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劳动力近期滞留在家乡,给当地发展补充了优质劳动力资源。加之贫困地区人口流动规模小,疫情相对较轻,能够较快复工复产抢占市场先机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协作工作

  京津冀地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今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协作工作,开创京津冀地区缓解相对贫困、缩小发展差距、全面建设高标准小康社会新局面。

  一是确保农业产业链稳定运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恢复春耕备耕,组织好农资运输供应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投入不受影响。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门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公路交通保通保畅要求的同时,农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快统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强化京津冀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切实防止贫困地区农产品积压,避免贫困群体利益受损。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要及时发放,政府可通过融资平台和增信平台加大支持力度,保持利率不变,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给予适当延期。多措并举维护农业产业链稳定运行,确保贫困地区的农业经营收入不受影响。

  二是做好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转岗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京津冀三地要着力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根据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健康码”互认,继续执行北京、天津同河北省签订的扶贫劳务协作协议,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对于受疫情影响失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网上培训等方式加强技能培训,主动与复工和即将复工的企业对接,及时发布岗位需求信息,鼓励贫困劳动力转岗择业。利用京津冀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对接,做好用工单位和流动人口聚居社区的健康管理和疫病监测对接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尽快返岗转岗。

  三是加快协作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推动扶贫协作项目、企业和产业园区尽快开工复工,协同解决好原材料供应、产品外运等问题,为开工复工创造好条件。运用电子办公、网上审批、在线服务、远程视频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部分脱贫质量不高、受疫情影响容易返贫的部分河北省贫困县,可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产业,可统筹考虑产业的生态环境效应,通过跨地区生态补偿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避免产业项目亏损。待疫情进一步控制后,帮助贫困乡村旅游产业恢复发展,辐射带动相对贫困地区进一步实现高标准小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作者均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