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 推动联防联控落地见效

2020年03月21日 11: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连日来,北京、天津、河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协调联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为京津冀联防联控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把握重点督促协调联动

  疫情发生以来,京津冀三地迅速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三省市政府协调、专业部门对接、协同办协调服务的工作体系,制定交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生产生活保障物资通行、区域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十个方面制度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京津冀三地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加强对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情况的监督,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监委向区委提出加强联防联控联动建议,推动平谷区与天津市蓟州区围绕落实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进行会商,明确责任,强化在疫情通报、人员流动、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协作支持,实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重点对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十项制度措施、相关部门和交界地区联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首批三省市需要相互支持的38个事项,建立清单台账,一项一项监督推动落实。

  河北省纪委监委对照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十项制度措施,向省卫健委等省直部门发函,逐项督促落实,推动三省市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起更加紧密的沟通联系。

  一线监督压实防控责任

  当前,境外输入病例逐渐增多,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情况,全面加强机场入关防疫管理。在北京边检总站,纪检督察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疫情防控专项督察机制,同步进驻处置专区,每天派驻三组警力开展全天候随警驻点督察,以最严格的监督确保口岸疫情防控以及内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对于国内返京人员,京津冀三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一线,督促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加强交界地区查控,严把入口关,确保人员有序返京。

  “今天过检的人员车辆数量大不大?和昨天比有没有变化?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日前,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便带队来到通燕高速白庙检查站,检查京津冀交界地带联防联控情况。了解到总体出行车辆多、人流量大、进京时间长等方面问题后,工作组向检查站提出了增加安检车道、远端测温2条建议。该区纪委监委进行回访时得知,目前白庙检查站早高峰时段查控效率提高了400%,有效缓解了进京方向早高峰拥堵情况。

  按照天津市纪委监委部署,武清区、蓟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进京卡口一线,监督检查进京人员、车辆的检测登记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加强交界地区查控,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天津市蓟州区许家台镇芦家峪村北的一处卡口,是通往北京市平谷区的必经之路。这几天,许家台镇纪委书记杜艳辉常往卡口跑:“要坚决守好北京的‘东大门’。”

  河北是京畿重地,肩负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河北省纪委监委切实履行职责,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张家口、保定、廊坊等地,加强对环京周边设置的检查站、交通路口防控站点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盯紧看牢每一个站点、路口,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有效落实。

  扭住关键守护交通通道

  近日,京津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和重点建设协调联动实施意见》,建立三地交通运输对口工作机制。京津冀三地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交通通道防疫战。

  “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好口罩。”在北京市立水桥南公交车站,一名没有戴口罩的男子上了公交车,司机常远一边善意提醒乘客,一边把口罩递过来。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干部谢超开展体验式监督时,在966路公交车上遇到的一幕。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整合市交通委机关纪委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组成12个监督检查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对火车站、机场、地铁站、公交线路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交通执法部门重点围绕8个省际客运站、机场、火车站、进出京主要道路周边及沿线等,严查“黑车”非法运营行为,有效防控传染风险。

  与交管部门打好配合战,组织落实好铁路、航空、公路等进出北京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北京市公安局当前的重要任务。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监督职责,着力从部署是否迅速、工作推进是否高效、措施是否精准、干部是否担当等方面,督促驻在部门把“防输入、防扩散、防感染”的各项控制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检查基层单位357个次,检查一线岗位7140处次,视频巡检进京检查站3.5万处次,下发督察通知书和督察提示单110余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在做好交通通道防疫的同时,保证交通网络和应急运输的通畅也至关重要。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主动与北京、河北方面动态共享道路通行状况、车辆人员信息,加强交通管理和交通流量预判,规范监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提升通行能力。河北省纪委监委督促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对运送京津急需的肉蛋禽等生活必需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立足职责助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事关全局。京津冀三地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推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天津凯诺实业有限公司、天津瑞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上游企业,天津市大邱庄泡沫塑料有限公司是北京谊安医疗的上游企业……汽车、生物医药、电子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在京津冀区域已形成较为紧密的产业链布局和配套协同关系。

  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先后分5批次以“监督+服务”的形式下沉到企业,突出服务北京功能,着重对涉及北京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监督,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乡镇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瞄着服务北京企业复工复产,对服务上下游统筹监督,对打通产业链贯通监督,这一做法建议报市防控指挥部,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跑遍静海区19个街镇,既查找问题,也提出建议,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附加值。

  京东方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北京企业,其制造基地之一位于河北省固安县。目前,像京东方这样在河北境内拥有基地的北京企业已有200多家全面复工,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原材料、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河北省纪委监委督促保定市、廊坊市、张家口市等北京用工重要来源地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积极为北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督促邯郸市、唐山市、雄安新区,指导帮助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切实解决北京市多家蔬菜、畜禽生产企业出现的原辅料缺货、断货问题。同时,还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环京津所有市县,督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改进作风,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