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复工复产坚持京津冀三地协同 保障龙头企业不断链

2020年03月24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市武清区工信局局长高巧生23日称,该区立足京津之间的特殊区位特点,紧紧围绕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坚持“战区”一盘棋思想,加强产业协作,保重点,实现京津冀三地协同,截至3月22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

  对区内防护服、口罩原材料等纳入全国统配的中纺、量子金舟等企业,武清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盯,专派警力全程护送运输,全天候封闭式管理;配合北京奔驰、京东方、小米等及时开工配套企业42家,保障了重点龙头企业不断链。

  同时,及时为坐落于滨海新区、西青等地的三星、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全市支柱企业配套的94家企业及时复工,保障了上下游供应。目前天津市武清区累计为区内外各行业开复工产业链配套企业125家。

  针对前期企业原材料调配运输难、配套企业开工难、员工出入居住地受阻等问题,武清区委、区政府及时出面先后向山东、江苏、北京等地开具函证,畅通了企业物流通道。同时对区内开工企业采取工信、属地和企业协同开具通行证的“2+1”模式,解决了人员出入居住地难问题。

  高巧生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在严防疫情反弹的同时,加速恢复企业全面生产。拱卫首都,发挥护城河作用,守住进京第一通道;借力全国“健康码”加速提升企业复产率;全面加强企业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返岗人员管理等各项措施,发挥企业的“主阵地”作用。

  商贸流通业和居民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的主阵地,武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行业恢复营业工作。区商务局已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成立区级领导任组长,商务、发改、卫健、市场、应急、交通、公安、消防为成员的区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步骤。

  为切实回应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再次升级“安商”“暖商”政策服务,对纳入“特事”范围内的企业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在企业备案、环评审批等事项办理过程中按照必须办、主动办、辅导办、承诺办、上门办、24小时办结的审批工作要求,专人全程跟进企业项目办理。

  武清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春称,对市区两级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领域、企业开办领域和涉及疫情防控审批事项领域均实行信用承诺、以函代证、马上就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以最短的时间帮助企业项目办理审批手续。(记者 张道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