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返乡族探休闲农业:聚焦“周末经济”,引城里人来种地

2020年03月28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3月28日电 (杜萍)一场透雨过后,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村民郭元孝,在其创办的休闲农庄里,和工人们一起为农庄周边荒地上种植花卉,“等到天热起来,昔日脏乱差的地方会成为鲜花盛开的好去处”。

  农庄位于金沟乡马家山村,距离城区20分钟的车程,站在山梁上就能看见山下的高楼大厦。这里主要以种植百合、果树为主。近年来,随着年轻人进城务工,土地被闲置、撂荒。在外打拼多年的郭元孝,每次回家看着长满荒草的土地都非常心疼。

 

  “我在农村长大,虽然在外创业这么多年,但还是喜欢种地、栽树。”2016年,郭元孝决定回乡创业。回来后,他在马家山村通过流转、推平荒沟,平整出30多亩土地。借离城区近的优势,准备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采摘为一体的农庄。

  郭元孝说,在回来之前,他去周边农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在他们的基础上增加我的想法,通过创新才能有好的发展。”这些年,他一边平整土地、一边种蔬菜、试种野菜,从中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

  “没有产业,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郭元孝说,依靠传统农业是留不住年轻人的,而且有了产业,人也闲不住,自家地里的活干完了,还可以到设施大棚等地方去干活,一年下来收入也就增加了,同时通过产业也会把人们的思想等各个方面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困在了家里,郭元孝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又开始琢磨怎么样既能让土地能有效产出,又能让山下的城里人来这里玩。

  在确定开办小型农场后,郭元孝便在网上发布了招募广告,很快便有人打电话了解,现在已经租出去了十六七块地。

  “通过这个模式,村民有钱挣,城里人能吃到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同时体验了劳动乐趣,一举三得。”郭元孝介绍说,地以小块出租,农庄提供种苗,平时由懂蔬菜种植的村民管理,周末租种者来管理、摘菜。“做这些也不完全是为了挣钱,就想通过这个模式将城里人吸引到农村,让城市和农村互动起来,进而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

  看着平整好的地块,坡地里正在冒芽的野菜,郭元孝说,已经试种成功东北大榛子,还准备引进花椒树,今年将大面积种植,通过这些打造多元模式的农业,通过产品互补,可以增加抗风险性,保证农民的收入。

  马家山村村民臧文秀的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百合,农闲时,她便在郭元孝的农庄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元的工资。她说,以前农闲时,就在家闲呆着,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务工,还将3亩多荒地流转了出去。“同时在这里也可以学一些技术,回家也尝试着种种,增加收入。”

  金沟乡是一个山区乡,下辖四个行政村,都散落在山梁沟峁间,主要以种植和加工百合为主。近年来,为改变单一种植结构,金沟乡转变靠百合致富的理念,因地制宜,根据每个村的地形、气候,发展不同的产业。“比如小金沟乡的山洼里种植杏树,春看花,夏吃杏。马家山村发展藜麦,秋天漫山红遍。这样还能将各个村的旅游也带动起来。”金沟乡党委副书记郑宗斌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