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实现5G全覆盖

2020年03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也称“南京长江隧道”)昨天正式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这是国内5G网络在水下长大隧道中的首次运用。据介绍,5G网络覆盖后,不仅5G用户在过江时可以享有更快更稳定的网络信号,隧道内的监控视频传输、信息化系统响应、应急处置救援的速度也都得以提升,市民过江更安全、更通畅。预计年内,定淮门长江隧道也将实现5G全覆盖。

  应天大街隧道为水下70米的长大管状隧道,过江市民常常出现手机信号不稳定现象,长江隧道公司在日常信息化养护的过程中,也因移动网络带宽不足、接入数量有限,存在系统响应不及时、视频数据传输卡顿的问题。

  为此,2019年底,长江隧道公司联合南京移动制定了过江隧道的5G覆盖计划并做了全面勘测。3月以来,随着疫情好转,双方工作人员严密防护、排除疫情风险日夜奋战,用时一周完成5G通信设备建设开通和调测工作,实现隧道双向移动5G网络全覆盖。南京市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乔海滨介绍,此次长江隧道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不仅是国内首例,而且多项指标全国领先,“这是全国首个移动5G全覆盖的跨江隧道,更是国内长大隧道5G运用的首例。标志着隧道运营养护管理将打开新纪元,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隧道管理体系将在水下长大隧道中得到运用。”

  “除了大幅提升过江市民移动通讯体验,5G网络实际上最大的作用是推进水下长大隧道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推动过江交通更高效、更便捷。”乔海滨表示,“有了5G‘搭台’,我们有信心为南京市民提供更安全、更通畅的过江出行服务。”

  据介绍,应天大街长江隧道移动5G全覆盖后,依托5G网络高宽带、低时延、大连接等特点,隧道内的监控不需要一个路段再设置一个摄像头来监控车流情况,只需通过无线感知隧道交通数字镜像,在隧道监控大屏上就可以监控到每辆进入隧道内的车辆的影像,及时发现拥堵或者事故路段。长江隧道公司将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管理等一系列5G+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构建集隧道监控、运维、预警、应急处置等功能的一体化管控平台,构建先进、智能的城市道路,为实现平安有序过江、拥江发展提供保障。“5G覆盖后,隧道里监控视频传输、信息化系统响应、应急处置救援的速度都将得以提升,隧道的日常养护将更加全面、科学,事故救援也将更为及时有效。同时,5G网络也为过江隧道的物联网智能管理模式提供了基础。”长江隧道公司董事长沈阳介绍。

  目前,根据隧道内5G网络实测,移动5G网络可达到700/100M的上下行速率,完全满足设计要求。依据此次设计施工的经验,定淮门长江隧道的5G覆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目前单侧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年内可实现覆盖。(通讯员 顾雯 融媒体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