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放松防控!贵阳市疾控中心:市民仍要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2020年03月28日 16:34   来源:贵阳网   

  针对近日贵州省对旅游景区、公园和各类餐馆实行了全面开放,3月27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全面开放≠放松防控,市民仍要自觉遵守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员密集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复工复产时采取分区作业、分散就餐。

  贵阳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雷娟表示,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安全,促进旅游景区、公园、各类餐馆等公共场所经营复工复业。近日,贵阳市疾控中心对相关行业复工复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及现场技术指导,围绕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场所的运营管理、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以及针对发热、干咳等异常情况处置和报告方面展开培训。

  同时,市疾控中心已陆续完成了贵阳市地铁、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站及火车站、高铁站新冠病毒监测及防护情况,经贵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雷娟表示,我省对旅游景区、公园和各类餐馆实行了全面开放,并不等于我们可以放松防控,国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证明,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感染的最关键措施,市民仍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少出行、人多场所戴口罩,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用手肘或者纸巾遮住。

  “建议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因为长时间乘坐密闭的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如非十分必须,建议减少或者暂停出行安排,减少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从个人角度来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聚集聚会,即使是在疫情十分高发的情况下,也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风险。”雷娟表示,市民要关注健康科普知识,做好体温监测。建议大家主动通过官方渠道来了解当地的疫情变化,学习了解健康科普知识和预防知识,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这些可疑症状时,可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互联网咨询,必要时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要注意做好防护。

  相关阅读:

  去商场超市最好坚持“只买不逛”原则

  问:现在,市民去商场、超市需要注意什么?商场、超市应在防疫方面采取什么措施?

  答:防疫疫情期间,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到商店、超市的次数,若不得不前往商场、超市,最好坚持“只买不逛”的原则,建议去之前列好购物清单,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逗留时间。

  商场、超市应加强对厢式电梯、自动扶梯扶手、中央空调、洗手间等环节的清洁消毒工作,要注意采取有效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尤其是针对收银台、服务台进行分流。

  在商场、超市内,人人都应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顾客一定要自觉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扫码等规定,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付款时最好使用无接触式的移动付费,尽量避免现金结算。

  问: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乘客越来越多,请问大家需要注意什么?

  答:不同的交通工具各有特点,但是有一个总体的基本防护要求:司乘人员要确保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工作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乘客也要全程佩戴口罩,乘坐结束后要及时做手卫生。

  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每天出车前,应对车辆的门把手、座位、扶手等频繁接触的位置做清洁消毒处理。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气温合适时应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流通。

  乘客上车前,如果发现车辆先前没开窗,可以先打开车门一两分钟通风换气,另外可以用消毒湿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拭消毒,付款时提倡无接触式的移动支付。

  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等应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公交车,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

  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地铁集团应在各地铁站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应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每次出车前,应对车厢内部做清洁消毒处理,特别要注意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性标语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

  问: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很多餐厅、饭店已逐步恢复营业,市民在排队和用餐过程中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排队过程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果打喷嚏的话,要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取肘部遮挡口鼻等措施。

  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付款时最好选择无接触式的移动支付,尽量避免现金结算。

  就餐前要进行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用手消毒剂。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与他人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或交叉坐,且相隔距离最好在一米以上。

  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与同行人员的交流。若餐厅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逗留时间。

  小区内出现确诊病例无需过度紧张

  问:针对从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国家返黔的人员,社区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

  答:社区要充分发挥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针对未发现病例的社区,实行“外防输入”的策略,做好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物资准备等工作。

  针对出现病例的社区,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基础上,还应当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对于从境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贵阳市的人员,要求其立即到所在社区登记,按规定接受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并进行相关检测,居家隔离人员如果在隔离期内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者,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发热门诊就诊。

  问:为什么要对小区实行严格的出入管理?

  答:社区是人们除了工作之外的主要聚集地,一旦有人发病,极易造成传播。管控好社区,就切断了疫情传播的重要链条。进出小区的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小区应关闭不必要的进出通道,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可能传染源的输入。

  问:小区内出现确诊病例,居民该怎么办?

  答:小区内出现确诊病例后,其密切接触者也会按照要求去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和公共区域会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所以小区居民无需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