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稳就业:重点关注农民工毕业生 企业纷纷扩招

2020年03月30日 09:08   来源:中新经纬   

  多举措稳就业,重点关注农民工、毕业生,企业纷纷扩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部门陆续发布稳就业政策。此外,多家企业已公布招聘计划,不少公司表示将扩大招聘规模。

  各部门发布稳就业措施

  重点关注农民工、毕业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六方面综合采取22项具体措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农民工就业方面,《意见》指出,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组织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投入春耕备耕,从事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劳动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还发布了《关于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吸纳农民工入园就业创业,组织安排本地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参与项目建设。支持示范园设立保洁、保安、消杀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本地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就业。鼓励园区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帮助有意愿的农民工创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对于农民工,当前重点还是要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引导有序的外出就业。同时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并且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积极推进“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等方面工作。翁铁慧称,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3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3月20日,国办又发文要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受到冲击,目前的签约率和意向就业率都低于去年,慢就业比率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增加招聘,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

  企业公布招聘计划

  多公司扩招、补录

  除了政府出台稳就业相关措施,企业也陆续公布了招聘计划,有的还宣布将扩大招聘规模。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梳理发现,中国石化、字节跳动、苏宁、腾讯、360、顺丰等多家公司已经启动校园招聘。

  其中,苏宁在2月8日启动无接触式春招,预计5月底前结束2020年应届生的校招工作。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人才引进方面会继续加大力度,通过在线沟通、视频面试等“无接触”方式,保证正常的人才扩张需求不受疫情影响。

  2月底,字节跳动启动了春季校园招聘,为全国大学生开放了超过6000个全职及实习生岗位。3月5日,腾讯公司启动2020年度春季招聘。其中,面向高校和海外学生开放超过3000个暑期实习生与应届生补录岗位。中国石化在3月23日宣布,将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据了解,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一年内两次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年度引进计划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

  3月23日,良品铺子发布了6500个岗位的全年招聘计划。截至2019年6月30日,良品铺子员工总数为9627人,6500人的招募规模为现有员工的三分之二。良品铺子资深副总裁赵刚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既是基于业务发展需求的“既定动作”,更是响应国家“稳民生、稳就业”的举措。

  京东物流3月24日宣布,面向全国开放包括仓储员、分拣员、快递员、驾驶员等在内的超过20000个一线岗位,并优先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等困难群体。同日,字节跳动宣布今年要扩大在武汉的招聘规模,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招聘岗位将同时面向社会人士和在校大学生。

  3月28日,360表示公司正采用社招、校招等方式大力招聘。近两个月内,360持续发布了大量职位招聘信息,包括UI视觉设计师、测试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安全研究员(漏洞挖掘与利用)等多个职位。在校园招聘方面,360公司的2020年春招也已启动。

  此前,为推动就业,人社部3月20日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主题为“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据了解,此次行动为期百日,将持续至6月底,提供超过千万个就业岗位,为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招聘活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