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境内旅游景区“热启动” 线上线下合力寻求突围

2020年03月30日 0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湖北境内旅游景区“热启动” 线上线下合力寻求突围

  游客在古隆中景区游玩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大量景区经营受限甚至“停摆”。而随着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近日,各景区也开始有序复工。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湖北省全省共421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的占比超四分之一。其中,5A级景区5家,分别为襄阳古隆中景区、宜昌三峡人家风景区、秭归屈原故里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景区、恩施大峡谷景区。3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长阳清江画廊景区并进行了多方采访,了解景区复工现状。

  实行扫码入园

  客流量逐步增加

  3月22日,湖北省旅游和文化厅发布了湖北省旅游景区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经营的指导意见,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实施差异化开放、有条件复工复产。

  3月23日,鄂旅投旗下国家5A级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恢复开放,开园当日便迎来了多批次游客入园。3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长阳清江画廊景区进行实地探访时发现,游客需要扫码购票,在景区体温检测登记处,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填写入园登记表后方可检票入园。

  记者注意到,尽管当天下着小雨,但仍有游客陆续进入景区。“在家待了两个月,这里空气清新,带家人来散心,票价也有优惠。”一位本地游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长阳清江画廊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园以来,主要以散客为主,以本地游客为主,刚开始人数并不多,但是每天都有增长。”

  3月20日,国家5A级景区襄阳古隆中景区正式恢复开放。截至3月28日,古隆中景区接待游客近5000人。记者了解到,清江画廊、古隆中景区同属鄂旅投集团,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鄂旅投旗下景区正在逐渐开放,景区内重点项目的建设也在有序复工。”截至3月28日,鄂旅投旗下15家景区已经恢复营业,旗下13家子公司30多个项目实现复工建设,包括恩施大峡谷地缝二期、黄梅东山小镇二期、襄阳隆中耕读小镇、随州御景南山、咸宁白水畈、鄂旅股份缆车等。

  记者了解到,已开园的多家景区以大空间、开放式街区、自然类景区为主。一方面,各大景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景区《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部署景区常态化防疫工作、员工健康情况追踪工作,并在闭园期间提前储备防疫物资、持续开展线上防疫培训等工作。另一方面,开园后,游客采取无接触式网络购票,刷身份证实名入园,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景区还会定期对游览区域、公共设施、交通工具等进行消杀,以确保游览安全。

  促销+云种草

  逆境求突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国内多家旅游产业链相关公司纷纷寻找突围之策。从在线“种草”到互动直播,都成为防疫期间旅游业的全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内部分景区在复工开园前就已经开启了全方位的线上宣传营销工作,通过云旅游、短视频、慢直播等方式宣传推广,与游客进行全方位互动,提升项目品牌曝光度。

  三特索道作为湖北唯一的A股文旅上市公司,自2月初就已开展营销准备工作,旗下各项目开启提前预售,通过各OTA平台、景区公众号均能看到项目的预售、优惠活动等信息。公司提前组合爆款产品、提炼宣传卖点,并紧密协同线上平台与渠道,制定相应的营销计划及各类优惠政策,以期快速引爆游客的旅游需求。

  具体来看,3月19日,位于湖北南漳的春秋寨景区正式恢复营业,该景区成为三特索道湖北境内5大景区中首个全面复工的项目;保康九路寨也已于3月20日开园,接待游客数量呈增长态势;三特索道旗下东湖海洋乐园于3月15日在一直播和抖音平台开启“云游飞鸟世界”的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超108万,获109万次点赞。3月28日,“云游·春光中的武汉”直播活动走进东湖海洋乐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日下午15时,累计观看达726万人次,创下“云游·春光中的武汉”直播活动新纪录。

  “此前虽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我们希望通过‘云旅游’的方式宣传景区,再加上优惠促销手段,为疫情结束后游客的到来打好基础,带动旅游业的快速恢复。”三特索道总裁张泉表示。

  襄阳古隆中景区开园前在微博等平台开展了多场直播活动,数据显示,最高有4.8万人参与观看了“读懂千年诸葛亮”的活动,为官方账号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并进一步使其转化为潜在的消费群体。

  开园后,襄阳古隆中景区每天在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同城圈、小红书、微博、携程、抖音、皮皮虾、西瓜视频等新媒体App平台发送景区的主题视频及赏花系列产品图文推广,每天发布数量达数十篇。“我们将持续不断的推进景区的各项营销工作,同时古隆中景区在3月20日至4月30日(含4月30日),实行1元门票政策。”古隆中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恢复利好旅游复苏

  全面恢复尚需时日

  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3月25日,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更新,武汉市城区降为中风险。前一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另据湖北机场集团消息,湖北省内多个机场已于3月29日起逐渐复航。

  一系列交通管制措施的解除将利好旅游业的复苏,但整体恢复尚需时日。旅游业是积极扩大内需的主要领域,是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重点产业,同时也是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稳定就业的关键环节。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最为直接和严重的冲击,企业存在大面积暂停营业的状况,现金流等面临严峻考验。

  中信建投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表示,2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控制逐渐转好,多数旅游业企业开始复工,复工时间较符合预期,同时国家也有一些振兴旅游消费的政策。参照当前全球疫情的蔓延形势,海外市场的旅游活动已然减少,且受影响期限尚无法预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重点会放在国内市场。

  “春季属于旅游旺季,尽管景区在有序恢复经营,但由于客流量不及以往,空有美景无游客观看,运营成本较高,入不敷出,恢复期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湖北一景区相关人士表示。

  更多业内人士呼吁针对文旅行业、中小企业出台专项政府资金、专项救助基金等,包括稳岗就业资金、纾困资金、疫情防治补助及其他专项补助资金,增加资金收入渠道;对文旅企业的短期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降低贷款利率、增加中长期贷款、延期偿还贷款等扶持政策;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等。

  贺燕青表示,疫情对于旅游业的整体冲击相对较大,主要影响或集中在年内,目前来看,国内旅游和消费相关扶持政策需尽快落实,并且后续仍需一定的针对性政策跟进。各旅游企业应当协同并进,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赋能的优势,实现产业联动。从全行业来看,疫情被逐渐控制之后,大约仍需要1个季度-2个季度的恢复期,以使经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