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芜湖航道处制止非法采砂 保护航道资源

2020年04月01日 16:35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春光旖旎,又到造林绿化时。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这方面工作如何推进?今年我省植树造林的重点是什么?造林绿化新增林地的潜力在哪里?今年植树节前,记者采访了省林业局负责人。

  因地制宜,战“疫”造林两不误

  “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绿化造林。”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省绿化造林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目前全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地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工作,抢抓造林黄金季节,全力推进绿化造林进度,力争在夏季到来之前完成国土绿化的主体任务。各级绿委办要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好义务植树活动。

  各地可以因地制宜推动绿化造林,组织开展村庄绿化和庭院绿化,鼓励城乡居民就近植树。对沿海、沿湖、沿河、沿路等重要生态防护林、城市森林、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各地可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推进。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绿化造林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已发出通知:在疫情消除前,鼓励广大市民以身边增绿、线上捐赠、在公共区域摆放绿植等方式尽植树义务。在屋顶、墙体、阳台等处完成一平方米绿化;或在单位、街道等公共场所节日摆花10株(盆),折合完成植树一株任务。

  适时推进,打造“长江绿廊”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已列入江苏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清单,去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规划面积为5710亩,实际完成7900亩;今年省政府下达的沿江绿化造林任务为5000亩。沈建辉说,各地要将这一任务作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抓紧抓实抓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推进沿江绿化。

  省林业局造林处处长吴小巧介绍,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启动以后,各地高度重视,一批码头、企业、堆场搬迁,其中南京市去年关停、搬迁118家沿江企业,全部植树复绿,真正做到了拆违还绿、调地复绿、见缝插绿。

  “实际完成沿江绿化造林7900亩,指的是长江两岸临水侧及江堤外侧100米范围内的造林绿化。”吴小巧说,如果以沿堤500米范围计算,去年沿江绿化造林面积已达1.7万亩。以前,长江两岸很多码头、企业隔断了绿化带,如今,两岸林带在扮美扮靓长江的进程中快速构建。期冀岸绿景美,一条绵延千里、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沿江美丽生态带逐步建成;一条以林涵水、依水建林、林水相融的沿江景观生态廊道早日呈现在人们眼前。

  适地适树,盐土绿化潜力大

  江苏是平原省份,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植树造林,林木覆盖率稳步上升,如今很多人想植树却找不到场地。今年我省植树造林的目标面积为35万亩,那么,完成这一目标,植树造林的空间潜力在哪里?

  “苏南地区绿化造林空间不大,我省未来的造林空间主要在。”吴小巧说,苏南苏中地区主要围绕村庄绿化、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农田林网以及村镇、交通枢纽、企业单位的绿化美化等开展绿化造林。苏北沿海造林还有较大可挖掘空间,但很多滩地含盐量过高,这是进行盐土绿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苏北沿海各地通过实践,摸索出一条科学的盐土绿化之路。像滨海县新滩盐场盐土造林绿化项目,目前已植树30.5万平方米,苗木成活率达95%,生长态势良好。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土壤盐碱含量高,湿时泥泞,干时板结,通透性较差,而且缺少淡水资源,造林难度很大。他们采取适地适树植树的方式对盐碱地进行绿化:选择当地盐碱地培育的旱柳、刺槐、榉树、高杆女贞等苗木;采取开槽、布设盲沟、集水井、截渗、淋层、盐土处理回填、灌溉洗盐等手段,调节改良土壤。

  东台市沿海新林场紧挨着黄海,土壤含盐量达0.3%左右,昔日是一处芦苇遍地的滩涂,如今却已成为平原林海。林场党支部书记何小洋告诉记者,这里所种树种包括女贞、水杉、银杏等,两年下来,发现有的很适宜在含盐量较高的土地生长。像前年栽下去的中山杉树苗,半径只有4厘米,现在已长成半径9厘米的树木;弗吉尼亚栎树苗半径只有3厘米,现在也已长到半径7.5厘米左右。林场还尝试在芦苇荡边上极为贫瘠的地上种植弗吉尼亚栎,长势也非常好。

  盐土绿化,成为我省造林绿化新的增长点。“这样不仅营造出沿海防护林,而且改善了土质,林木蓄积量也大大提高。”吴小巧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