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变迎难而上 浙江桐乡:制造业拓“新路”突围

2020年04月02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努力,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然而疫情对不少地方和企业造成不利影响,民营经济亦承担风险。中国民营经济可否继续稳健前行?近日,记者探访浙北工业重镇——桐乡市洲泉镇。作为当地工业经济的重镇,这里不仅有桐昆、新凤鸣这样的百亿上市企业,还有双箭橡胶、京马电机等多家行业单打冠军企业。

  这几天,位于洲泉镇的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一期正在试产,二期也即将开工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郎洪峰乐呵呵地说,“项目达产后,我们今年扩产能稳增长的信心更足了。”

  项目跑得快,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该公司3月17日提交了项目二期的申请材料,3月30日就一次性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这样一来,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功课”给补上了。

  作为国内输送带行业的龙头企业,双箭橡胶目前单体工厂生产能力已居全球第一,订单纷至沓来。其瞅准输送带在长距离运输上的优势,开发的陶瓷、管状等多用途输送带,广泛应用在冶金、电力、矿山等行业和领域。“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郎洪峰说,为满足不断增加的输送带需求,企业迫切需要这个“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投产,他说,项目投产后的第一批产品将出口到南美洲国家,预计可实现年销售3.5亿元。

  在浙江桐乡,像双箭橡胶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

  “今年我们直流电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仍然保持不变……”走进京马电机有限公司,企业制造部部长毛黎军显得颇为自信,他告诉记者,今年企业不仅没有裁员,反而逆势扩张,新增了一条直流电机生产线,另外一个投资达500万元的新项目也将于7月份投产。

  作为电机行业的单打冠军,京马电机将“不可替代性”做到了极致,2019年量产的驻车空调直流电机,依靠汽车电瓶即能保证货车空调运行10小时以上(传统电机不过2个小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三星、美的、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他说,得益于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今年京马电机的产能还将继续增长30%。在京马电机6600平方米的绕线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机器运转不停,但鲜少看到工人的身影,其通过投入4000多万元开展智慧工厂建设,通过引入直流绕线全自动生产线、实现生产数据实时共享等举措,精简生产线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30%,每天已可生产电机近3万台。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在危机中汲取变革的力量,积极转变经营思维,才能让未来可期。

  在浙江华腾集团,当记者问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时,其总裁办主任詹天球就颇为自信,他说,即便是卖猪肉,企业通过触网“云端”,也能走出自己的另一条道路,“疫情期间,我们网上猪肉的销售量增长了100倍,现在我们开始探索冷链运输模式,完善抖音、天猫、微信商场上的网络专卖店,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詹天球告诉记者,如今,在嘉兴,华腾猪肉已然成为品质的代名词。目前,华腾有嘉华牧场、石湾牧场、茅坪牧场和安吉牧场四个牧场,2021年有四个亩产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总出栏量将达到28.5万头。(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