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将达到85%

2020年04月03日 0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记者 吴振东)上海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将在2020年内整体建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中,符合条件、有入园需求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从目前的97%提高到99%,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之比)达到85%。

  目前,上海共有幼儿园1664所,其中公办园1026所,占比61.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1.5%,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构建,但仍面临资源供给需增加、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现实挑战。对此,上海提出深化改革与规范发展若干举措,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期盼。

  意见明确,将优化幼儿园设点布局,按常住人口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在入园矛盾突出的时段和区域,通过改建、扩建和资源置换等方式,扩大资源供给。同时,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将师德师风作为幼儿园教师准入、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意见还明确了上海学前教育2035年发展目标,即全面建成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具体内容包括全市幼儿园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建立一支高素质保教队伍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