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礼县苹果“疫”下复产:国内市场趋畅 海外市场渐恢复

2020年04月03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礼县苹果“疫”下复产:国内市场趋畅 海外市场渐恢复

  中新网兰州4月3日电 (闫姣)在甘肃陇南市礼县赵家村的苹果厂房里,果农们正在苹果加工车间进行套袋、贴签,为这批即将出口至泰国的物资作准备。“受疫情影响很大,国外订单量同比下降70%。”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亮说,虽然暂时性影响大,但后续影响会比较弱,相信海外市场很快会恢复。

  礼县苹果种植历史悠久。色泽鲜艳、果肉脆嫩的“礼果”不仅内销全国各大城市,还通过外贸及间接贸易“触网”远销至东南亚及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礼县多措发展苹果产业,很多果农借此增收脱贫。赵亮介绍说,旺季时公司有200多工人,都来自周边村子,每人每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且收购贫困户苹果时,往往高于市场价,不少贫困家庭因此脱了贫,周边村子贫困户较少。但由于该县还有不少村子在深山里,不宜种植苹果,虽通了路,但缺少主导产业,至今未能脱贫。

  自3月30日起,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将在甘肃各市州进行为期2个月的采访,中新网记者跟随走访了礼县的赵家村和郭家村,一探当地脱贫经验和故事,及未脱贫村现状。

  赵亮祖辈做苹果生意,他自小耳濡目染“苹果经”。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返乡帮父亲经商。“当时还只是传统的国内市场,仅限于‘南货北调、北货南调’的形式。”他说,偶然一次机会,他发现展销会上的外国客商越来越多,便将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

  2012年,赵亮开始做国际贸易,借助香港的国际性展会,首次尝试开拓印度市场,“当时知道本地苹果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第一年就做了200多万。”他说,目前海外市场已经很成熟,国内的销售渠道也较畅通。

  据了解,该企业已累计将本地苹果销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等13个海外国家和地区。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目前外贸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今年,为减弱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当地政府给予了一定补贴,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开通了运输的“绿色通道”,还能进行抗疫贷款。“这些贷款对我们帮助很大,现金流充足一点。”赵亮说。

  在该县罗坝镇郭家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贫困程度深。该村范加成,此前也在外务工,每月有3000元工资,后来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和村里另外4名村民成立养殖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到户资金,替他们托管代养牛,每年给贫困户分红和二次分红,借此带动脱贫增收。

  该镇党委书记宫勤学介绍说,除了引导贫困户务工、养殖脱贫,镇上还统一规划修缮村子,硬化道路,修广场和凉亭,意在连片打造美丽乡村,进行精神扶贫,“为后期打造旅游村,让农民吃上‘山水饭’作准备”。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陇南的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经过这几年狠抓富民产业和劳务输转,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都有很大提高。同时,为了让脱贫含金量更高,进一步消除视觉贫困,陇南进行了拆违治乱,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让民众住进新房,也保留有价值的古建筑,以留住乡愁。(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