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两稳一促”加强版政策出台助力企业生存发展

2020年04月03日 2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全面落实福建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工作系列政策,进一步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4月2日上午,福建省商务厅在福州举办了《关于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发布会。出席该会议的有福建省商务厅主要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同时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央属、省、市重点媒体。

  据福建省商务厅介绍,在前期出台“两稳一促”26条政策基础上,后续牵头拟定的《关于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即“两稳一促”加强版28条措施,着力发挥政策引导,可帮助企业战胜困难、更好生存发展。该政策主要有四个特点:首先具有问题导向。通过挂钩帮扶、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企业呼声,广泛征求意见,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成本加大、资金紧张、市场开拓、转型升级等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对症下药、针对性强。其次是统筹兼顾。立足当前、谋划全年、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复工复产和商务发展全局,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长点,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巩固拓展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该政策含金量高。鼓励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进行帮扶,细化信贷、信保、减费、扶持等政策,突出引进金融活水和降低企业成本,干货多、含金量高。另外,该政策还囊括了多方合力。加强工贸、科贸、银贸、险贸、税贸、关贸等合作,多部门、多角度、多途径支持企业。注重省市县联动,调动地方积极性。

  该政策的主要内容,还包含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积极推进多元化招商、加快消费提质扩容以及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四个部分。其中,想要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必须加快外贸转型产业集群建设,多渠道拓展多元化市场,创新培育一批外贸新平台,提升进口带动出口与投资;同时要兼顾加速发展跨境电商,扩大外贸融资和信保服务,推动口岸通关降本增效以及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与外贸联动发展。

  另外《措施》指出,要想推进多元化招商,必须切实用好对外开放新政策,着力策划项目招大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线上线下融合办好投洽会,推动外资政策落地见效以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同时,要加快消费提质扩容,就要做到实施正向激励扩大消费、培育新型热点商品消费、提升促消费活动成效、促进消费载体升级;此外,还要支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降低商贸企业租金等要素成本以及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对于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方面该《措施》也有相关解答,需要发挥自贸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同时,支持建设一带一路“两国双园”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并着力打造线上平台。

  福建省商务厅各领导出席会议。

  建立健全防控疫情机制 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努力把疫情对福建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据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健全了一个机制。在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商务发展服务小组,由福建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24个省直单位和地市政府作为成员单位,建立周例会调度、周信息报告、政策汇编制度,各成员单位超过200名的厅级领导和处级干部共同参与,点对点挂钩服务重点外贸、外资、内贸、台资“四个一百”家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此外,重点抓好防疫保供,重点抓好复工达产。据介绍,春节以来,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货源保持充足、总体平稳;广泛组织发动防疫物资境外采购,有效缓解前期全省防疫物资不足局面和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打出落实政策、挂钩服务、融资保障、协调防疫物资等组合拳,着力协调打通商务企业“五难”操作链,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在上述基础上,福建省商务系统还使用了政策工具、云端工具和金融工具三类工具,积极作为取得初步成效。从复工复产情况来看,目前全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100%,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100%,大中型商超、连锁便利店、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复工率近100%,商贸电商企业普遍复工,农贸市场复工率99%以上。

  据了解,从商务运行情况来看,1-2月,福建省进出口1783亿元,同比下降6.9%,好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782.2亿元,增长8.5%,好于全国1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9.6亿元,回落15%,好于全国5.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12.6亿元,逆势增长14%,完成年度目标34.7%,超序时进度9.7个百分点。

  政策发布现场。

  支持企业进出口 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

  在后续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提出“近期国际疫情发展严重,在支持企业进出口方面本次政策有哪些具体举措”,对此福建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台的政策,重点通过稳住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拓展需求链、保障资金链来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进一步促进福建省外贸稳定发展。产业链方面,加快外贸转型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工贸对接、科贸协作、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联动发展,深化“助力万企成长”,进一步支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和国家级、省级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出口重点商品和龙头企业,给予融资、信保、品牌建设等支持。供给链方面,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进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加快福州、厦门、泉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福建省内国际机场开通洲际货运定期航线,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需求链方面,多渠道拓展多元化市场,通过开设线上福建专区、数字展览等形式促进线上洽谈交易,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电商平台、APP、“云展会”、社交媒介等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对上半年疫情期间,因展会主办国家(地区)入境政策限制、航班临时取消,不能正常参加已实施的“百展”项目并已支付的实际展位费用按原标准予以扶持。资金链方面,支持进出口银行2020年安排400亿元外贸专项信贷额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奖励金融机构支持外贸融资。建立对外投资合作统一保险平台,对境外投资合作项目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不高于保费支出80%、单家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推动外资政策落地见效 近期将出台资金申报通知

  另外,会上还有记者提出“这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中有提到要‘推动外资政策落地见效’,对于外商投资企业而言,商务部门有哪些具体的资金奖励政策,何时可以进行资金申报”等问题,福建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的资金奖励政策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到资,对新设(含增资)外商投资企业(除房地产业、金融业项目外)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2年内外方累计实际到资不少于500万美元,按1%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其次将鼓励设立跨国公司总部。对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台湾百大企业来闽设立综合性总部或营运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总部,有实体运作,且实际到资500万美元以上,按3%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开办奖励。同时,还将鼓励各地出台稳外资措施。各设区市(实验区)围绕我省三大主导产业、八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十大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已制定出台实际到资等外商投资促进政策,且2019年实际到资实现正增长的,按政策资金支出总额的50%给予奖励,增幅10%(以上)的,按60%给予奖励。

  此外,资金申报通知将于近期出台,届时福建省商务厅官网、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和“福建商务”微信公众号均会推送有关信息,“一图看懂近期福建稳外资惠企政策”和手机端“投资福建中英文推介系统”也将及时更新。(陈文婷陈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