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建设成果发布

2020年04月05日 09: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翁杰 通讯员 李杨)4月3日上午,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3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了自贸试验区十大建设成果。这十大成果是由省自贸办联合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通过前期网络投票、评选产生,集中反映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3年来取得的成绩。

  十大成果包括“推动油气贸易交易体制改革”“获批首张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牌照”“打造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等。这些成果可谓含金量十足,以“推动油气贸易交易体制改革”为例,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了保税油经营领域全面开放,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

  “除了一项项建设成果,浙江自贸试验区还闯出了一条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浙江新路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介绍,通过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形成了116项含金量较高、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7项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

  回顾3年成果的同时,省自贸办、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还对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据了解,该文件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共提出了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等11个领域的26项措施。

  “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国内所有自贸试验区中,第一个就单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获得国家层面支持的。”省自贸办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顶层设计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相关政策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贸易中心、世界级港口集群和数字自贸区等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