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油鸡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4月05日 10:20   来源:央广网   记者蒋雪娇 拜城台记者崔玉永 高英

  新疆拜城县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促进偏远农牧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地处天山深处的拜城县黑英山乡是一个深度贫困乡,这里四周群山环抱,全乡3774户1396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1128户4121人。

  “苏比也木·克然木,给她秤,1.6公斤……”在黑英山乡都维力克村(6)组,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采购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上门收购拜城油鸡。都维力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苏比也木·克然木,把自家饲养的80只商品油鸡拿出来出售,一只商品鸡70块钱左右的价格,让她喜出望外:“去年我饲养了100只鸡,现在已经卖出去了七八十只,收入很好,今年我的计划再饲养300只鸡,以前种地收入特别低,养鸡以后收入很好,见效果了。”

  “拜城油鸡”是当地群众最喜欢饲养的家禽品种,具有肉质细嫩,香味浓郁等特点,是新疆著名的禽类“三宝”之一。2018年,新疆凯领阿尔格敏矿业有限公司在黑英山乡成立了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可培育脱温鸡(育雏30日龄)100万羽,其中,一半左右的油鸡苗免费给周边的农、牧民群众提供,待油鸡长大出栏后统一上门收购,集中加工。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郑英明说:“黑英山乡整个13个大队,我们有两个小组,一天平均算下来两个小组可能在1200到1300只鸡左右,把农民的鸡收回来给他们当场把所有的账算完,第二天就把这个钱打给他们了。”

  家住黑英山乡亚吐尔村的阿里木·力提甫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心想摆脱贫困的他一直在寻找致富路,却苦于没有增收渠道。2019年夏季,拜城油鸡原种鸡保种场企业为他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了23万羽拜城油鸡鸡苗。2019年年底阿里木·力提甫成功脱贫,如今,掌握油鸡科学饲养技术的阿里木·力提甫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望,他说:“去年养了300只鸡,就卖了两万多,今年又买了300只,230只已经卖完了,挣了一万六。”

  在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屠宰场,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化的屠宰和加工设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条设计年屠宰能力达到400万只的屠宰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屠宰生产线。在屠宰场生产车间,24岁的艾麦尔·吐尔迪正在忙碌着,他是黑英山乡喀赞其村的农民,去年来到这里当工人后,工资收入逐年提高,家里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以前家里面种地,挣不了那么多钱,养鸡场建起了以后,来这个打工,每个月收入2500块钱,离家近,照顾家里也容易。”艾麦尔·吐尔迪说。

  依托“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经营模式,在拜城油鸡这个特色养殖产业的带动下,目前,拜城县黑英山乡有1000多户群众参与拜城油鸡的养殖,2019年全乡通过拜城油鸡增收达到2100万余元,参与养殖的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100多元。拜城县黑英山乡党委书记王玉汉介绍说:“黑英山乡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拜城油鸡产业。拜城油鸡作为我们黑英山乡这个产业发展的增收致富的一个项目,2019年全乡养殖拜城油鸡23万羽,致富增收2100万元,2020年我们计划养殖30万羽以上,带动全乡贫困户和一般户增收。”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