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六大设计方案出炉

2020年04月11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修复老站再现历史场景 织补绿地缝合城市空间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六大设计方案出炉

  京张高铁通车后,伴随部分路段入地,既有的地上旧线将华丽转身,成为纵贯海淀南北、绿意盎然的京张遗址公园。4月10日,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获悉,6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正式对外发布,11位各领域专家投票决出优胜方案,同时邀请社会公众进行线上评审,提出意见建议。公众参与活动官方投票平台为“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北京海淀”“规划中国”微信公众号,投票时间截至4月20日24时。

  观光火车激活百年记忆

  作为入围单位之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锦绣京张——三线织锦,绣美京张”的设计理念。该方案以历史线、生活线、创新线为3条主线,串联起6大主题功能片区,以24个节点组成不同的开放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该方案在提出对京张铁路历史建筑和要素进行静态保护的同时,设计在遗址公园内部局部开通詹天佑号观光火车,活化历史记忆,增加公众的参与式体验。此外,还提出全民公园的理念,计划接通20条断头路,提供2.65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增加79万平方米的绿地和花园。

  移动盒子点亮科技创新

  来自美国的Tom Leader Studio曾参与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这次也提交了以“京张动线公园”为主题的设计方案。该方案提出了“八大动线”的设想,包括京张线、高铁线、13号线、骑行线、步行线、声音线、艺术线和雨水线。

  方案提出“行驶智能移动盒子”的设想,如同火车车厢的移动盒子将穿行在公园内部,提供不同的使用选择,既可以是售卖商品的移动市集,也可以搭载乘客休闲观光。

  AGENCETER(法国岱禾)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提交了“绿合新轨 重启京张”的方案。该方案将京张铁路全线定义为6段特色景观空间,结合轨道站点,形成6个活力广场,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IP。14座特色驿站象征14座历史京张车站。

  打造京张文化遗产廊道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的“百年京张·创享未来”方案提出了构建京张文化遗产廊道的设想。方案提出,通过对清华园老站的修复扩建,形成一个充满京张历史文化的体验空间。

  在节点设计上,方案提出取消斜向穿越用地的双清路的车行功能,构建二层廊桥,将新建的13号线清华东路站与艺术天空、创意花园进行串联,既丰富立体观景体验,也有益于人流多方向的高效集散。

  来自日本的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提出“京张创生绿廊”的理念。方案提出贴合铁路遗址,打造标志银杏树列,主线漫步道贯穿全域,与自行车道以及24处京张驿站一起为休闲散步和目的通行提供舒适空间。来自西班牙的Miralles Tagliabue EMBT公司则提出“北京新绿轴”的畅想,通过一个主轴和沿线100个景观点打造开放的绿色公园,同时将周边的建筑物改造成立体绿化体。(陈雪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