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京津大市场!河北省大力培育建设设施果蔬生产基地

2020年04月13日 11:42   来源:河北日报   

  瞄准京津高端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河北省大力培育建设设施果蔬生产基地——

  环京津现代都市农业魅力初显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不仅农业资源丰富,而且具有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河北省环京津地区培育壮大现代都市农业,努力开拓京津大市场,积极拓展农业多种业态,取得明显成效。

  ●调优结构丰富“菜篮子”,满足京津高端市场需求

  “清晨青县园中菜,中午京津盘中餐。”北依京津的沧州市青县,在京津“菜篮子”供应中的市场地位和地缘优势可见一斑。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青县的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温室大棚,紫叶甘蓝、佛头花椰菜、拇指黄瓜……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令人目不暇接。而在农业园区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工人戴着口罩熟练地分菜、净菜、过磅、装箱,十几辆专业运输车在院子里卸筐、载货,整装待发。

  “园区内有500余种名特优蔬菜、瓜果,畅销京津冀等多个省市。”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李志彬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工人开始在园区大棚中采摘新鲜蔬菜,通过专业运输车将其发往京津,中午时分,各类蔬菜就会出现在京津市民的餐桌上。在园区,大部分新鲜果蔬都已“有主”,订单式生产和配送,成为园区近年来发展的主要模式。2019年,园区销售礼品箱菜42万箱,其中销往京津市场达到14万余箱。

  每天清晨,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货车都载着新鲜蔬菜,运到北京京客隆超市70余家分店进行销售。

  “平时每天供应蔬菜100多吨,最近一段时间翻倍,每天要派送200多吨直供北京。”顺斋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

  目前,固安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全年蔬菜产量达200余万吨,产值近20亿元,85%的商品菜销往北京。

  河北省环绕京津,是京津名副其实的“菜篮子”。近年来,河北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动环京津1小时蔬菜保障基地和2小时精细果菜基地建设,强力推进蔬菜产销合作。2019年,河北省主要“菜篮子”产品北京市场占有率达38.82%,同比提高3.8%。

  在丰富京津“菜篮子”的同时,蓬勃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也在悄然改变着当地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走进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排排“漂浮”在水上的紫罗马生菜、绿奶油生菜令人啧啧称奇。通过“植物工厂”模式,种植出的水培蔬菜,不仅免去了翻地、浇水、施肥、打药等工序,还不用担心有农药残留、二次污染等问题。

  告别传统耕种模式,新苑阳光依托现代科技,着力发展水培种植技术,将目光瞄准京津高端市场。自开展水培种植技术以来,园区已改造、新建水培蔬菜设施70余亩,年产水培蔬菜达140万公斤,在廊坊拥有28个蔬菜自提点,日销售量达2500公斤。同时,园区还引入循环经济生态模式,实施养、沼(能)、种、菌、肥、加、智“七位一体”的循环农业,形成了一个内部闭合的循环利用链条,生产的绿色品牌农产品不仅畅销京津市场,还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河北省环京津周边的县(市、区)瞄准京津高端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培育建设了一批设施果蔬生产基地,稳步扩大设施蔬菜、水果种植面积,推动设施果菜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

  ●拓展农业多种业态,助推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位于青县曹寺乡的广旺农庄,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在这里,所有建筑均是灰墙黛瓦,高脊飞檐,雕梁花窗。那高低错落的马头墙,远远望去,韵律感十足。

  农庄里,走进大棚中,甜蜜的“莓”香扑鼻而来,只见那翠绿的秧苗间,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像一盏盏小红灯笼,十分可爱。

  “我们对棚内外每天进行消毒,采摘人员在入棚前也需消毒后才能进入。”广旺农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静说,春节以后,受疫情影响,来农庄休闲旅游的人数骤减,在这段“空档期”,农庄主动进行硬件、软件提升,引进十来种西瓜、甜瓜等可供采摘的新品种,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扩大知名度,静待广大游客在疫情过后前来休闲度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农庄里的采摘园也按下“启动键”,在每个棚内入口处配有消过毒的采摘工具,限制入棚采摘人数,分棚、分时间段进行采摘。

  广旺农庄集生态农业采摘、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以种植业为基础,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以往节假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2019年,广旺农庄总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其中80%的游客来自京津。

  在固安县周家务村有一个农场,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卡尔叔叔幸福农场”。走进农场,整齐的日光温室排在柏油路两侧,温室墙上是表现四季、果蔬主题的彩绘。在种植优质农产品的同时,农场还发展乡村旅游、戏曲文化传承、亲子乐园、果蔬采摘、民宿、民俗手工体验等经营板块,成为京津市民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网红打卡地。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近年来,河北省环京津地区积极拓展农业多种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各地根据不同的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发展了众多主题鲜明、适合不同群体的休闲农业类型。

  围绕构建环京津休闲旅游度假圈,河北省突出“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主题,重点打造了127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43个精品品牌,形成一批休闲农业产业集群。今年,全省休闲农业年接待能力预计达9000万人次。

  ●突出区域特色和创意创新,打造环京津现代都市农业品牌

  近年来,河北省环京津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迅速,在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也面临着产业质量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实力不强、创新发展动能不足等一些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都市”作为“源头”和依托,是现代都市农业的基础性条件,河北省应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瞄准京津高端化、生态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着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会展农业等新业态,发挥环京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和创意创新,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以京津大都市圈引领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做精科技农业、做实绿色农业、做大品牌农业、做强质量农业,依据各地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形成“一圈一群两片”的都市农业发展格局。围绕7大类24个特色农产品,定位满足京津、冬奥会和国际市场高端农产品供应需求,全面推行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模式。着眼建设环京津1小时休闲度假圈,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等需求。今年,河北省“菜篮子”产品北京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39.5%。到2022年,建成一批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的京津冀都市农业新高地、全国乡村产业兴旺样板区。(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