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通产业链 长三角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3日 15:03   来源:新民晚报   

  4月9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上海嘉定的上海开米科技有限公司1万多平方米的全自动立体库内看到,两台RGV环形有轨搬运机器人正在一批批地把货物送到立体库入货端口,然后堆垛机机器人接货入库,根据计算机指令放到相应的货架位置。货架上货箱摆放得整整齐齐。在不远处的灌装车间,全自动灌装线正在进行保养维护。公司董事长助理刘勃维向记者介绍,“生产得以这么顺利进行,多亏了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刚复工复产那会儿,产业链方面的困难尤其突出,如果只靠我们自己,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中下游企业:合力打通产业链 

  主要生产日化产品的开米科技于1月底被上海市经信委紧急征用消杀产品的生产能力,复工全部生产消杀产品。虽然工厂在上海嘉定,但开工所需的原材料、包装纸箱等合作企业大部分都在外省市,比如,纸箱和标贴在江苏太仓,小瓶子在上海青浦,大瓶子在浙江嘉善,压泵在江苏泰州,原液材料在湖南长沙,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80%位于长三角,至少有11家外地供应商需要协调。 

  “我们把涉及11家供应商的问题清单由上海市嘉定区相关部门反馈到了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5天后就收到了回函,从原材料到物流,基本上难点问题都解决了。”刘勃维说,“市经信委和区经信委还分别给我们派驻了一位特派员,有问题及时解决。另外,公司领导还被拉进了一个疫情应急群,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在群里呼叫‘十万火急’,就会马上得到回应解决。” 

  上游企业:做好供应商管理 

  位于江苏吴江开发区的亿光电子,是LED封装产业中的龙头,产品大部分出口。前期经历了国内物流和人员不足困难,在开发区的协调帮助下,基本都克服了,已经100%复工。目前公司又遇到了国际物流运输困难,出口空运舱位不足,于是另谋部分货物改走海运、铁路,想方设法打通了国际运输。 

  作为一家位于产业链上游的企业,公司财务处长刘羽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供应链上受疫情突发影响短期內没有太多可能改变,但在疫情期间,对供应商的管理很重要。供应商能够做什么告诉公司,公司来做调配,彼此互相信任互相配合,把供应链的关系更稳固化,加深信任,靠双方的实力加固原来的信任关系。 

  物流企业:优化布局以客带客 

  同样位于吴江开发区的海晨物流,均为在海外疫情暴发之前积压的订单,海晨物流为保证客户物流需求,优化布局,在开发区的帮助下,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公司在岗员工支援仓库,同心协力,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客户在疫情期间享受正常的物流服务,最终赢得了客户对海晨物流能按时按点完成业务量的赞扬,为此,客户带客户,为海晨物流的市场开拓加分。 

  海晨物流在全国多地布有网点,有助于进行物流的配套协同。据介绍,目前因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国际物流出现断航,导致国际物流进出受到严重影响,海晨物流货物也存在积压,原本8000平方米的仓库做海外成品分发,完全不够用,需要再加到1.6万平方米,很多货大部分是因为国际货运仓位的问题在仓库等待,不管是人员投入,还是在临时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公司都尽力给客户提供最大的帮助。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