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养老护理员:陪伴倾听心声 注重心理疏导

2020年04月16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市养老护理员:陪伴倾听心声 注重心理疏导

  进入4月,天气转暖,兰州市老年公寓的院子里树木泛绿,迎春花开得正艳。年近九旬的董崇本每天早上看完新闻,都会到的院子里转转,晒晒太阳,和老姐妹们聊聊家常。

  受疫情影响,董崇本今年的春节是在老年公寓里度过的,虽说没有回家,但一样过得开心快乐,“为了安全,孩子们没让我回去,但他们时常打电话,送东西,再加上和老姐妹们一起,更有护理员陪着聊天,每天过得很充实。”

  兰州市老年公寓是政府投资兴建的养老福利机构,是一所综合养老场所,目前有100多名老人入住,平均年龄85岁。

  “受疫情影响,春节有60多位老人没有回家。”兰州市老年公寓主任张搏介绍说,疫情期间,该院进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14天一轮休,11名护理员分成两批上班,“虽然护理员的工作量加大了,但除了日常的工作外,每天还抽时间陪老人聊天,开展心理疏导,让老人们都有一个好心情”。

  护理员梁美霞在老年公寓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学护理出身的她,照顾起老人来更是尽心尽力。

  “我看到奔赴抗疫一线护士不顾个人安危,辛苦付出,我也想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从大年初二上班至今,梁美霞一直没休息过。她说,单位离家近,上下班不用坐公交车,“因为我要跟老人近距离接触,为了他们的安全我就多干点吧。”

  每天早上六点上班,为老人们打水、擦洗、打饭……一直忙到晚上老人们入睡,梁美霞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她说,疫情暴发后,院里更是关注老人们的心理,护理员每天给老人们讲防疫知识,纾解心情,听老人们讲述往事,尽量地陪伴他们。

  随着疫情缓解,4月初,兰州市老年公寓开始迎接老人返寓,解决无人照料老人及急需入住老人的困难。“工作人员与老人们结成对子,开展互助式养老。”张搏说。

  刚刚结束隔离的返寓老人安振花,虽然有些耳背,但丝毫不影响和多日不见的老姐妹聊家常,“待在家的这些日子可把我憋坏了,回不来只能跟老姐们打电话聊天。三月底接到可以回来的电话后,我催着孩子们赶紧把我送了回来”。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目前生活着300多人,其中60多人是老人。疫情期间,该院生活护理部养护中心护理组长郑虹的工作内容增加了好几项,包括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房间消毒、送餐、督促老人们勤洗手等等,基本上从早上六点上班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休息。“虽说现在疫情有所缓解,但防控工作一如既往,可以说疫情不结束,我们会一直战斗到底。”她说。

  张韵婕是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医疗康复部护士,因为疫情而推迟了婚期。她说,康复部设有心理咨询室,为老人们提供心理援助,作为护士,她也经常陪老人们聊天,倾听老人们的倾诉。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满国贸说,受疫情影响,以前的文体娱乐活动都停了,现在只能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户外活动,“我们现在计划开发一些新的娱乐活动,在减少聚集的情况下,将大多数人调动起来,参与进来”。(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