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抢抓机遇 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菜园”

2020年04月16日 12:14   来源:央广网   

  自沪苏浙皖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成立以来,肥西县不断强化农业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突出产业特色,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菜园”。

  日前,在位于铭传乡的安徽鲜森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土鸡养殖基地,上万只土鸡正在山间悠闲觅食,走进细看发现,有的鸡脚上套着一个黑色脚环。“这个叫步步鸡,顾客只要扫一扫脚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只鸡一生的运动步数和运动轨迹。”安徽鲜森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常磊拿出手机边扫描边介绍道,“主要通过基站将每只鸡的状态上传到云端,消费者在家中就能看到鸡的饲养状态,包括每天吃什么、喝什么。”

  “生活”在山林间的土鸡很“野”,看到有人走近立马“飞”得很远。“放养的鸡比较怕生,平时喝山泉水,吃虫子、豆粕、玉米等天然饲料,养殖一年以上才出栏,所以我们的老母鸡口感非常好。”据常磊介绍,去年,公司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江浙沪一带销售土鸡、土鸡蛋、土鸽、麻鸭等生态农产品,顾客普遍反映良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我们是个契机,今年还会扩大长三角地区市场,争取做到1000万的产值。”常磊对今年长三角地区的市场供应信心十足。

  如今,不仅肥西老母鸡成了长三角地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肥西大米也逐渐受到长三角地区市民的青睐。

  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在安徽沃土绿色生态稻渔综合种养基地,2000亩的水田一眼望不到边,基地负责人徐忠友正在放水、整地,为今年的稻虾养殖做准备。“接下来就要忙起来了,稻种下田、育秧栽秧,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一个好基础。”

  稻虾连作,一田双收。去年,徐忠友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生产了1500吨稻虾米,700吨龙虾,不仅产量高,而且稻虾米的品质很好,在长三角地区推介效果良好。

  “我们主要在宣传推介、物流仓储、口感改良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徐忠友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在上海、杭州等地都建立了小型的物流仓库,专人代理农产品销售,保证长三角地区市场供应畅通。“去年,杭州客户特地用我们的大米做了实验,营养价值要比市场上其他大米高几倍。”产品品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这让徐忠友信心大增。“针对江浙沪一带消费者喜欢偏糯口感,我们和种业公司合作,对稻米的品种做了一些改良,以满足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口味,今年稻虾米的产量还要增加20%左右,以加大长三角地区供应。”

  “虾肥米香,这么好的农产品,我们当然积极鼓励企业走向长三角市场。”柿树岗乡党委委员候文蕾告诉记者,政府部门从土地流转、技术支持、展销推介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长三角地区市场。

  目前,肥西县已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85个。去年,该县新增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5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创建市级规模瓜果蔬菜基地3个、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5个,培育家庭农场4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9家,建设绿色粮食生产基地27.2万亩、高标准农田3.69万亩。

  “今后,我们将以更严格的质量管控、更标准的生产规程、更规范的贮运包装,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更加优质的肥西农产品。”据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马应亚介绍,聚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肥西县已有6家企业申报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今后将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产品带标带码上市,全力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探索推进物流体系一体化建设,为肥西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市场扫清障碍,让更多的长三角地区消费者采购肥西的优质农产品。(刘成璐 孙自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