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浙江省外资招引实现正增长

2020年04月20日 10:46   来源:浙江日报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招引外资形势趋紧,浙江实现了正增长。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39家,实际使用外资271亿元,同比增长0.3%;并且,浙江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占全国份额达八分之一,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普遍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下,浙江顶住压力,实现外资招引正增长,实为不易。”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陆军表示,一季度嘉兴、温州、衢州等7市实现了实际使用外资正增长,其中舟山、台州和金华增幅均超过100%;从外资规模来看,杭州、宁波、嘉兴和湖州四地,占了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86.5%。

  来自已有外资项目的增资,是浙江一季度外资实现正增长的重要保证。以“均胜电子”为例,仅今年一季度其美国公司就在宁波追加投资7000多万美元。公司首席财务官李俊彧表示,尽管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不少市场和供应商都受到了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该公司依然看好全球的汽车市场,而宁波乃至浙江的汽车产业链配套优势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助力。像这样在疫情期间“加码浙江”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的新增外资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已有外资企业的追加投资。

  疫情期间,个别国家推出了鼓励资金回流本国的政策,这是否会影响到浙江稳外资?对此,嘉兴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刘吴宏用数据给出了回答:一季度,嘉兴实际使用外资55.34亿元,同比增长3.3%。“浙江乃至中国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以及独特的市场潜力,对外资有着很大吸引力。”刘吴宏举例道,一季度,作为世界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嘉吉公司便投资1亿美元在平湖建设新型食品项目,正是看中了嘉兴的区位优势以及长三角的巨大市场。

  充分发挥开放大平台的作用,一季度,浙江在招引大项目上硕果累累。舟山充分发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优势,仅一季度就吸引外资企业12家在区内落户,合同外资达1.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915万美元。舟山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余东明告诉记者,仅日本住友株式会社与富通集团的合资项目就投入2000多万美元。不仅在舟山,一季度全省通过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平台吸引新增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22家,投资总额108.5亿美元,主要涉及智能汽车、商务服务业、新能源等产业。

  “一季度浙江稳外资成效显著,但随着国外疫情蔓延,二季度浙江的外资工作形势更加严峻。”陆军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外资水平,还要创新外资招引方式,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措施,克服特殊时期的种种困难。据介绍,今年以来截至3月25日,全省通过“云签约”等形式推进74个外资项目落地、总投资额达62.11亿美元。近日,我省还将发布新一轮稳外资政策,并将其落实落细。(记者 郑亚丽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