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联合推出上百项创新举措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0年04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商务局今天表示,近年来,京津两地加强联动,联合推出了123项改革创新举措,促进口岸营商环境再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企业获得感再增强。

  大力推进单证改革

  单证是口岸通关物流所需的必要手续,进出口企业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成本去获取、提交单证。

  据悉,京津两地持续减单证,2018年将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至46种,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118个税号汽车零部件自动进口许可证,2020年进一步简化报关手续,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出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发票和装箱清单。同时,推行单证无纸化改革。

  北京市商务局表示,目前北京市涉及跨境贸易的单证95%以上实现了无纸化。通过单证改革,企业办证由原来“跑多次”减为“跑一次”,甚至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深化监管模式改革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口岸监管操作流程大幅优化。

  京津两地报关、报检两套手续合并为报关一套手续,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窗口合为海关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同时,持续优化监管作业模式,由串联作业改为并联作业,实施“查检合一”联合作业,推行“先放行后改单”、“先放行后缴税”、“先验放后检测”,扩大汇总征税,对海关信用等级高级认证企业试行免担保放行,降低布控率和查验率,实施专属协调员服务制度。

  针对北京地区符合条件的进口商品,在口岸完成现场检验检疫并符合要求后,即允许提离海关监管场所,缩短货物在港停留时间,降低堆存和装卸等费用。

  两地还深化监管模式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广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建立完善容错机制。

  对进口鲜活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样品等量身定做检验通关方案,搭建便捷通关通道,方便企业快速办结检验检疫手续。

  自2020年1月1日起,一般信用等级以上(含)的境内进口收货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对实际进境货物采用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还可通过“掌上海关”APP开展非涉证、非涉检、非涉税货物的概要申报,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

  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目前,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已扩展到14大类53项应用,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企业资质、税费支付5类关键业务在“单一窗口”实现100%全覆盖。

  北京率先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出口退税申报,已办理出口退税100多亿元,领跑全国。

  北京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率先实现京津冀跨境贸易区块链场景应用和“北京空港国际物流”区块链应用场景上线运行大兴机场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建成空港电子货运平台,实现“秒通关”,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的一站式、可视化、即时性物流通关状态查询,帮助企业实时掌握物流通关动态,提升全流程货物通关时效。

  北京市商务局表示,近日,“单一窗口”正式上线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已覆盖通用、大众、丰田三大品牌11万余条汽车零部件数据。企业申报时仅需录入汽车零部件编号,系统就会自动将相关报关信息进行回填,大大简化了汽车零部件类商品海关申报操作,实现商品申报数据的标准化、格式化和企业合规申报水平,节省了企业进口货物申报时间,降低了差错率。

  同时,北京“单一窗口”还与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联通,实现北京企业通过该平台异地申请退还天津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完成天津港口的缴费和结算。

  北京市商务局还表示,京津两地打造“一站式阳光价格+阳光效率+阳光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港口服务环境,提升贸易企业在口岸操作效率和便利度。(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