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成京津冀最热搜索线路 “五一”旅游补偿性消费会来吗?

2020年04月21日 14:5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各项经济指标恢复加快,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

  记者今天从携程、去哪儿网、驴妈妈、途家等旅游平台了解到,“五一”旅游热度已起,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京津冀旅游热度将上涨,民宿行业正逐步越过黎明前的黑暗时刻。但游客整体出游热情与往年相比有所回落,旅游半径从往年的出境游、国内游变成本地游、周边游,更安全、更有品质、更创新的景区和住宿类旅游产品更受欢迎。

  消费券或助推游客数量翻番

  旅游复苏,出行先行。携程今天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一直大幅递增。

  出行人次增加,全国多地推出针对性扶持政策,为旅游全产业链带来明显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湖州、江苏常州、贵州等20多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

  多重利好下,携程的省内跟团游订单环比增长160%,当地向导订单量环比增长近3倍。携程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

  在驴妈妈平台,2天1晚、3天2晚的景区+酒店、酒店+美食等套餐颇受用户欢迎。景区方面,75%用户选择风景名胜区和郊野公园;酒店方面,58%用户倾向于选择自然环境优美、房间少、相对独立的度假型酒店。

  去哪儿网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健康状态互认消息发布后,4月18日至20日,去哪儿网平台上,“五一”期间酒店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1.7倍,其中秦皇岛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6倍。同时,京津冀地区火车票搜索量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达4成,其中北京-天津成为最热搜索线路。

  旅游玩法不断创新

 

  清明假期,途家用户李女士一家入住了莫干山的一座途家别墅,对依山傍林的环境和清爽宜人的气候留下深刻印象。据她介绍,一家人除了登山远望和户外骑行外,还带着孩子兴致勃勃采摘了春笋,品尝到了地道农家菜,都是非常有趣的体验。李女士已经约朋友们一起,再次预订了“五一”的莫干山民宿行程。

  途家民宿方面表示,眼下随着旅游行业加速复苏,旅游民宿行业也正呈现出四大趋势:出境游转为国内游、跨省游转变为周边游、用户更加关注民宿产品的安全和品质、用户对住宿个性化和私密性的需求迸发。疫情过后,那些分散式、个性化、高品质的民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多个旅游平台,更休闲、更创新的玩法成为这个“五一”旅游市场中的亮色。

  在携程平台,目前可预订的省内游产品已超过5万条,尤其是私家团、小团等备受游客喜爱。以私家团为例,平均每团3到6人,独立用车、导游,非常适合家庭出游。主题游、“约个向导带你游”已成为“新宠”,近期当地向导产品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销售额增长2倍。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认为,受疫情影响,人们“五一”出游的热情与往年相比有所回落,但旅游体验会大大提升。游客旅游安全意识提高,“先游后付”的周边市内游产品受游客关注,华东、华北地区多个本地1日、2天1晚、3天2晚的产品最受欢迎。

  补偿性消费会来吗?

 

  补偿性消费会来吗?携程提供的一组数据或许能显示旅游消费趋势:在今年“五一”期间出游的人们,更加关注品质,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

  目前,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5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也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携程旅游专家说。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今年清明假期的恢复趋势,有业者估测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总人次有望接近去年的50%以上。

  而且在各地消费券的发放中,旅游券规模较高,旅游行业有望成为率先受益的领域。从清明到五一,假期从3天增至5天,将有效刺激更多旅客选择3天以上多日游、过夜游。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五一”小长假出现“补偿性消费”的概率较大。

  不过在清明节假期时,黄山游人达上限被迫“暂停迎客”,引发社会担忧。

  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由此来看,迎接旅客的“补偿性消费”,景区也要先做好准备。

  旅游平台和景区工作人员提示游客,旅游前要提前预约景区门票,尽量错峰错时出游;旅游途中避免人流扎堆儿,做好防护,进入景区应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