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集中排查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

2020年04月22日 14:36   来源:遂宁市府   

  4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主持召开遂宁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分析当前遂宁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国省移交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邓正权指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不仅是一场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检验”,更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再深化,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性、现实性和严肃性,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思想再对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发力推动遂宁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行动再落实,紧盯整改时序节点挂图作战。

  邓正权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深化攻坚行动,加快问题整改,确保经得起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验。要明确整改任务,把问题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方向、精准攻坚。要完善工作方案,坚持标本兼治、靶向整治,对已经制定的方案要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完善。要强化重点攻坚,对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移交遂宁的3个问题,必须按原时间节点严格推进整改。要全面自查自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5月底前全面摸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问题,及时主动推送给生态环境部门,层层细化压实整改任务和责任。要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加大整改投入,以中省项目投入引导和撬动更多地方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整改工作,特别要主动谋划包装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基金等资金支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邓正权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形式提炼出来、固定下来、施之长远,优化机制,形成合力。要强化领导责任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决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执行有力。要强化协调配合机制,围绕“发现、移交、通报、整改、验收、销号”建立全流程责任机制,在运行、人员、资金等方面“握指成拳”。要强化督战问效机制,充分发挥督察、考核、奖惩作用,全面提升整改实效。要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公众广泛支持、参与、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遂宁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京东,副市长罗孝廉、雷云,市政府秘书长付勇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