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更加高效便利 通关时间恢复

2020年04月22日 14:40   来源:北方网   

  “本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口岸)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在21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介绍,天津口岸各部门围绕精减单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效降费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措施,营造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

  据介绍,本市在强化口岸部门联动协作、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京津协同联动,深化两地合作。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口岸实际,推出改革创新举措。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商务(口岸)、海关联合出台42项便利化措施。同时,结合天津口岸实际,深化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实施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支持企业应用“码头集港”作业模式工作纳入市政府“惠企21条”措施。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天津海关、天津港、交通运输委、商务局(口岸)等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通关便利化,帮助进出口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市商务局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司法局、律师协会等单位分别出台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应对疫情影响专项国际贸易法律咨询服务等惠企助企措施。市商务局还通过线上政策宣讲会,对企业进行政策培训辅导。口岸部门开展对企业“一对一”政策服务,帮助有序复工复产。

  周路表示,市商务局与天津口岸各部门协同联动,深入了解企业通关问题和诉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努力营造更加安全、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作者:晚报马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