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在长江违法采砂4万余吨获利10余万 长江上海段首例非法采矿案起诉

2020年04月23日 09:3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铁检院”)透露了长江上海段首例非法采矿案的案情。

  一段时间来长江上海段非法采砂情况日益加剧,严重影响船只航行安全及长江航道的水流稳定性,而犯罪分子多在夜间实施违法采砂,且采运分离,加之江面宽阔,导致侦查取证难度大,抓获的船只大多也多为运砂船,江砂销售地又通常在江浙地区,打击采砂源头,销赃场所存在一定难度;同时,办案中还面临着江砂价格如何认定等棘手问题。

  对此,上海铁检院充分发挥集中管辖优势,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会同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专家学者召开案件研讨会,共同攻克了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难题,有效保障了长江经济带防洪、通航和生态安全。  

  根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为长江宜宾以下干流河道采砂的禁采期。但是,犯罪嫌疑人钱某等人利用长期在长江上海段从事水上工程的便利,经过事先预谋,购置采砂船并联系运砂船只,于2019年6月至7月长江汛期期间夜间在长江上海段违法采砂,累计采砂10余次,涉案江砂4万余吨,非法获利人民币10余万元。

  2019年8月,上海铁检院以非法采矿罪对钱某等人批准逮捕。目前,上海铁检院已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