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释放生态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3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21日电 题:湖南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释放生态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 刘曼

  四月,位于长江沿岸的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草长莺飞,绿意盎然;阳光照在一江碧水上,波光粼粼,几只绿头鸭在水中扑动着翅膀。远处,十余头江豚不时跃出江面,相互追逐嬉戏,一幅生态文明新画卷舒展开来。

  近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重生态修复、促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坚守生态“红线”

  沉积大量锈红色重金属废水的大型矿坑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经过环保处理、生态修复后的平整土地。近日,记者在湖南常德石板滩石煤矿区的新堰湾矿区治理点看到,矿坑的废水废渣得到处理,大地的“伤疤”逐渐愈合。

  “主要采用了原位中和的治理方案,共投入生石灰粉530吨,封底黄泥、黄土约2000立方米。”常德市鼎城区副区长钟科程介绍,治理好后的矿坑可作旱地、林地使用,还可与当地太阳山森林公园进行整体规划,开发生态旅游。

  治理前的石板滩石煤矿区共有8个受污染水体,约470万立方米。一到汛期,矿坑内含硫、锰、铜等污染元素的污水外溢,流经之地寸草不生,并通过四通八达的水路,最终入河入湖,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按照相关部署,常德市聘请国家、省级专家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克服技术薄弱、地形复杂等困难,通过修建污水处理厂、矿坑回填、生态复绿等一系列治理措施,重点解决了矿区石煤自燃、污水外溢、生态破坏等问题。 

  站在石板滩石煤矿区枫拾矿区治理点,75岁的薛绿毅看着推土机不停地将泥土推向矿坑,一旁高陡石煤壁喷浆挂壁及复绿同步进行,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这是我生长的地方,以前山上种满了油茶树,年产茶果十几万斤,年底每人还能分12斤茶油。”薛绿毅回忆,煤矿开采后,油茶树全被挖掉,村民们过了几十年睁不开眼、睡不着觉的日子。“现在好了,今年这个矿坑就能填上,说不定以后还能种上油茶树。”

  近年来,湖南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自2018年起,该省连续3年以“一江清流、一湖碧水”为主线,综合实施水环境、农业与农村环境、矿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恢复等4大修复工程,实现清水入湖、清流出湘。

  打造“最美岸线”

  晴朗春日里,47岁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站在岳阳君山区华龙码头,吹起了独特的口哨。不一会儿,十余头江豚先后跃出水面,以示回应。“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有好几群共几十头江豚在此嬉戏、觅食。”周辉军说,他的这一“绝技”正是这两年与江豚长久相处练出来的。

  三年前,君山区华龙码头还是一个建于江岸,集砂石采集、搅拌加工为一体的混凝土加工场所,这里砂砾成堆、噪音隆隆、尘土飞扬,江豚鱼鸟四散而逃。

  2017年7月,岳阳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并开展复绿工作。 

  如今的华龙码头已成为市民及游客休闲观景的好去处。包括周辉军在内的百余名志愿者每天都会沿江巡逻,捡拾白色垃圾,打击电打鱼、偷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长江,在湖南“独宠”岳阳,蜿蜒163公里。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岳阳市近年来实施长江大堤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3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洲滩、关停码头全部复绿。

  2019年,湖南省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船舶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和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整治后,长江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2019年水质总体为优;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

  “江豚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很高。目前湖南境内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60头,也侧面说明了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岳阳市君山后湖管理站站长周洁说。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长江水道与洞庭湖交汇的城陵矶港,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也是中国内河主要枢纽港之一。但历经时代变迁,港内设施陈旧,大量货物露天堆存;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直排长江,环保问题严重。

  2019年6月,湖南启动建设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该项目主体工程——全封闭“胶囊”形散货大棚日前封顶,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

  湖南省港务集团董事长徐国兵介绍,该项目选用了采用微动力除尘导料槽的设备,通过多级抑尘、除尘喷洒系统的协调工作,避免粉尘外溢;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

  项目投产后,城陵矶港到港散货由码头前沿的卸船机卸载,通过皮带机运送至全封闭大棚,再通过堆料机、取料机等装卸到火车上,让水铁联运无缝对接。

  “不久的将来,绿化率达46%的城陵矶港还会变成公园景观式港口,为湖南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添彩。”徐国兵说。

  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在关停拆除长江干流岸线39个非法码头的基础上,对27个利用项目进行清理整治,现已拆除14个、整改保留13个。

  同时,湖南积极化解煤炭等过剩产能,推动洞庭湖区制浆造纸产能退出,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并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等举措,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引进新金宝、华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助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