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去北京看病,先要隔离14天?

2020年04月24日 09:44   来源:北方网   

  北京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码状态互认,天津“绿码”居民到北京社区不再隔离14天。如果去北京就医需不需要隔离呢?

  北京多家医院明确表示,即使京津冀健康码互认,包括津冀在内的外地患者到北京就医也需要隔离14天。

  4月18日,北京市五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通告》,通告第7条提出“津冀地区来京人员、本市往返津冀地区的人员,来京(返京)后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进行京津冀行程记录验证,申请‘未见异常’健康状态”。

  对持有“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为“未见异常”的人员,进出商务楼宇、商超、餐馆、工厂、工地、公园景区、各类门店等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出社区、村等开展复工复产活动,无需提供其他与防疫相关健康证明材料。但对于包括津冀地区在内的外省市进京就医患者,北京各医院仍有不尽相同的要求。

  多家医院明确来京就医“需隔离14天”

  北京协和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官网4月6日发布公告,要求外地来京、返京或从国(境)外入京者,需在京隔离14天后,方能在该院预约挂号就诊。自4月7日起,未提前在北京协和医院预约挂号或无检查治疗业务安排的患者、近期从外地来京返京或从国外入境后在京隔离时间不足14天的患者,将被劝阻进入院区。公告称,“疫情管控期间,建议外地患者就近就医;如确有需要,您也可以通过北京协和医院APP申请线上健康咨询。”

  4月20日,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河北天津居民包括“北三县”居民前来就诊,仍需要隔离14天,“近期如有政策变化会第一时间在官网通知。”

  朝阳区、海淀区医院

  此外,位于朝阳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位于海淀区的北京肿瘤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包括河北天津在内的外地患者就诊,仍需要执行隔离14天的规定。

  部分医院开放外地患者就诊“有限制”

  北京医学院阜外医院

  对于外地患者到北京就诊,部分医院也有其他条件,比如,北京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津冀患者来京就医,需要在京隔离14天,另外,3天以内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患者,也可以来院就医。

  通州潞河医院

  今天上午,通州潞河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北三县”的居民来院就诊可以,其他地方的还不行。

  中日友好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昨天发布就医告知书,明确根据朝阳区卫健委要求,进京后隔离不满14天的人员,不得进入该医院区域;医院普通门诊不接诊患者包括“近2周有京外旅游或居住史(包括津冀地区)”;危急重症患者根据要求,需提供三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并根据医院安排隔离救治。

  北京友谊医院

  北京友谊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正常来说,津冀来京就诊患者,需要在京隔离14天以后才可以。但医院认健康码和行程大数据,“只要你健康码显示绿色,边框也是绿色的;行程记录大数据也正常,就可以来院就诊,需要提前预约。”

  由此来看,北京各医院接诊外地患者的规定不尽相同。建议有到京就医需求的患者提前给医院打电话确认后,再决定是否前往就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