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海石码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20年04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切实保护好福建省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传统风貌,省政府近日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4个,分别为:宁德市蕉城区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龙海市石码历史文化街区、泰宁县红军街历史文化街区、泰宁县尚书巷历史文化街区。

  省政府通知指出,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特色的重要本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保护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保护规划编制,切实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管理工作,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据了解,龙海市石石码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九龙江下游的南畔,由东向西主要有新行街、福寿街和十几条小街巷串起来,保存的老街有书巷、桶巷、祥福巷、担水巷、王公巷、古街、碗街、漆街、竹棚街,还有三丰埕、新田厝、祖田厝、天水宫等,保存有大量的骑楼,是典型的闽南红砖建筑群。

  2014年5月,福建省认定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共9个,其中漳州市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2017年4月,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共11个,其中云霄县和平路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2018年8月,省政府公布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共11个,其中漳州市新华东路(岳口段)历史文化街区、诏安县前街—东门中街—中山东路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至此,漳州全市已有5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张启智 萧镇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