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打造京津走廊花园城市

2020年04月27日 09:46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

  “今年的郁金香开得真是太漂亮了!”“廊坊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城市越来越美了!”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廊坊市文化公园,只见梦幻湖南侧的53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色彩斑斓,前来赏花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不时发出声声赞叹。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廊坊要学习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富有廊坊特点、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现代花园城市,把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绿色润染城市道路,以花木装点公园游园,以文化带动景观设计,打造京津冀交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增长极”,坚持不懈提升城市品位,把廊坊建设成为京津走廊上的一座花园城市。

  花园城市惹人醉

  一座花园城市必有一个“当家花卉”,2017年8月,廊坊将月季花确定为市花。近三年,该市依托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路径,在公园、广场、街巷、游园“见缝插绿”种植月季;在市区主要迎宾线、新建道路、路口节点等绿化工程成片种植,使城区内的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打造成一座“月季之城”。

  2019年,廊坊市着重突出市花月季的应用,在市区建设月季主题公园、游园,大型公园中增设月季园中园;在城市迎宾线路及新扩建道路加入月季元素;沿街单位增加立体花墙,打造色彩缤纷、层次丰富的月季花海景观。全年市区总种植量达500余万株,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特色精品成花海

  人间最美四月天。进入春季以来,廊坊开发区各条道路就成了花的海洋,3月的山杏、山桃,4月的樱花、海棠,品种多样,色彩丰富,从视觉效果上形成了一条条色彩亮丽的风景线。

  廊坊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绿化科科长吕启良告诉记者,开发区着重打造了几条主题大道,选择重点道路,确定一种优质园林植物为主打品种,成规模种植,突出独特的景观效果,形成视觉冲击力。

  “人在城中,犹在画中,是我们对花园城市的美好期待。”廊坊市园林局办公室主任刘悦说,“坚持‘一街一特色、一街一精品’定位,我们分别打造了以樱花、玉兰、海棠、榆叶梅、碧桃等花卉为主的特色景观道路,规划设计了道路节点花卉组团和城市绿雕,更好地突出花园城市特点。可以说,从3月初至5月底,廊坊城区都会是一片五彩斑斓的花的海洋。”

  内涵品质双提升

  打造花园城市,绿化是基础。围绕“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的核心理念,2019年,廊坊市共启动实施园林绿化工程20项。截至2019年底,该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7.33%,绿地率4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的美好期待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突出地域地方特色。在规划设计上,聘请国内一流团队、著名园林专家担纲,从绿地系统规划到公园、游园、道路、节点设计,精雕细琢,形成了廊坊园林“生态、艺术、大气、精致”的鲜明特点。在建设中,廊坊市加强园林绿化建设与城市规划协调一致性,以交通道路绿化、河渠两岸绿化、生态防护绿化为骨架,实施城市大环境绿化工程,全力建设公园城市、生态城市。

  今年,廊坊市将以机场北高速为重点,全力打造花园城市,计划新植、补植各类树木31.06万株,新增绿地60.41公顷;在艺术大道、和平路、银河北路、云鹏道等迎宾道路扩大市花种植规模、丰富花色品种;在丹凤公园北口、世纪广场和车站北广场建设市花景观,共种植38万株,极大提升花园城市内涵和品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