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蜂巢城市”范本 与长三角共生共长

2020年04月27日 09:5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打造“蜂巢城市”范本 与长三角共生共长 来源:安徽日报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大背景下,合肥都市圈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近日发布的《合肥市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方案》中提出,依托“云谷金融城”等一批金融产业项目,积极引进长三角银行、保险、基金、期货、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在合肥设立区域分中心,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升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合肥云谷金融城项目的操盘手正是复星成员企业、豫园股份旗下“产城融合智造家”——星泓产业发展集团。

  从上海到合肥为合适的城市注入合适的产业

  2012年,星泓产业发展集团在上海正式成立。从那时起,“蜂巢城市”的产城融合理念就融入到了星泓的基因中。

  “蜂巢城市”是复星为迎合不断升级的城市发展及管理需求所提出的“产城一体”解决方案。自我定位为复星“蜂巢城市”战略的实践家之一,星泓开始专注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打造线下产业地标,以此作为复星“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的载体,并不断嫁接和深度整合复星的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能力,通过“以产定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城市升级。

  “2015年,经过综合人口导入、经济结构、供地结构等指标的研究,星泓敏锐地捕捉到中部省会城市在‘城市功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提升’等方面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巨大潜力,选择合肥作为重点布局城市,与之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智造‘金融蜂巢’代表项目之一——合肥云谷金融城。”对于公司为何选择布局合肥,复星全球合伙人、豫园股份联席副董事长、星泓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斌如是说。

  合肥云谷金融城落子滨湖新区金融2.0板块,也是复星“蜂巢城市”理念又一次从上海走向长三角地区其它城市的跨越。“蜂巢城市”核心在于“产城融合”,通过为合适的城市注入合适的产业,让城市各个功能板块有机融合、自然生长,最终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生态圈,为在其中生活、工作的人打开幸福生活的全球视野,营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

  城市,因为交融而充满活力。在这里,建筑不再只是一座“孤岛”,而是通过产住商的有机串联,满足人们生活、办公、购物、观景、运动等多重需求。在这里,企业不再只是竞争的关系,资源互融成了发展的主旋律。在这里,城市居民关心的教育、旅游、健康、艺术、运动、财富管理等主题都能大胆实践,满足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人与城市之间的交互需求。

  “这就是我们致力于产、城、人三者和谐统一、有机融合,给城市带来的焕新。”刘斌如是说。

  聚焦金融+科技产业带动城市能级提升

  如何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模式,建立有利于促进金融+科技企业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发展的载体平台,成为很多城市思考的重点。合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中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抓手,重塑城市的发展基因,金融+科技产业锋芒已现。

  依托合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才和产业积累,以及滨湖新区在金融行业的集聚优势,承袭复星创新引领的产业发展基因,星泓以金融+科技为产业方向,运用高品质的硬件标准、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深度的产业运营服务能力,通过创新驱动创造,为区域带来全方位发力的产城配套,致力于将合肥云谷金融城打造成“活力无限的全球化科技园区”。园区聚焦金融功能汇聚,构建以金融业为中心、涵盖总部经济、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衍生金融产业的生态体系,智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赋能园区企业一体化、多元化发展。并结合在立体交通、智慧园区、商务服务、运营支持等方面优势,助推金融+科技类企业稳步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推动城市经济转型。

  合肥云谷金融城对标世界顶尖创新产业园区,引入复星体系下的金融+科技产业,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并依托复星C2M产业资源,与复星体系内科技、保险、银行、医疗企业资源共享,助推企业经济更快发展。与此同时,星泓也在深入推进园区智慧化提升工作,围绕“科技入园”(科技服务、政策申报、创新服务和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园区企业创新发展,为园区企业、产业的创新需求提供便利高效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以包容、多元、交互的软实力附加值,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推动园区企业互融互通、互相赋能,让每一个园区入驻企业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9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园区正式揭牌,成立“合肥星泓金融城企业孵化基地”,并建立“金融产业发展联盟”,将上海的资金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引入合肥,推动园区金融产业进一步对接金融市场。随着合肥云谷金融城园区运营体系、物业服务不断完善,华泰财险、国家电投等数十家总部企业率先进驻,德邦证券、德邦创新资本、中州期货、德邦基金、上海星联商保、永安保险等企业亦已战略签约。

  今后,园区将不断以产学研融合发展为新引擎,提升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力,吸引更多长三角优质人才聚集、优秀企业汇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持续赋能,助力合肥深入融入长三角。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从五年前落子合肥,到如今合肥云谷金融城成为合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重点“蜂巢城市”项目之一,这是一城一案一策的“产城融合”落地定制的五年,也是星泓坚持不懈地锻造产品、打磨精品的五年。

  “未来的合肥云谷金融城,将继续肩负更多的城市发展责任,而星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的落地与完善,也将积极承载更为重要的金融一体化使命。”刘斌对公司及旗下项目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合肥云谷金融城将进一步锁定“金融+科技”相关上下游产业领域,以产城融合先行者的姿态,持续引进世界级知名企业,规划扶持约300家企业、目标孵化数百个创业梦想,预计提供约1万个就业岗位,不断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园区,以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为合肥“金融+科技”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星泓亦将深度连接复星全球资源,为推动园区智慧建设运营持续赋能,致力于将合肥云谷金融城打造成为“蜂巢城市”范本,并不断扩大其在长三角的影响力,为更多城市经济提升、加速融入长三角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