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培育3个千亿总部 打造国家软件名园

2020年04月28日 14:1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软件产业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保持20%高增速,2019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市将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成立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天津分联盟,着力培育云账户、360、滴滴等3个千亿总部,加快麒麟操作系统建设,打造1—2个“国家软件名园”。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发布会,据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我市700家软件规上企业已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累计返岗人数10.4万人,其中远程办公人数9.8万人。

  近年来,我市软件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保持20%高增速,2019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据工信部《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我市产业结构优化指数居于首位,比平均水平高8.5个分值。一季度以来,疫情对全市软件产业影响总体可控,线上应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6%,整体呈良性发展态势。

  周胜昔表示,疫情期间,我市软件产业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凸显出了重要的作用。云签约、云纳税、云办公、云看病、云上课成为疫情中百姓工作生活的日常,AI测温、智能识别,诊断辅助、病毒分析等智能技术在防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宅经济”“云经济”的兴起,为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空间。一季度软件产业营业收入明显优于全市水平,紫光云、360、云账户等龙头企业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通过这次疫情更加显示出了新经济、新业态的韧性、抗挫能力和发展潜力。

  3月20日,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标志着“PK”体系已成为支撑国家信创工程的主流技术路线,构建了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可靠信息技术产业链。国产化应用替代从天津落地成长,并逐步走出天津、迈向全国,天津逐步成为了信创产业的国家级基地。此外,国网天津电力与华为公司展开深度合作,采用安全自主可控技术,成功打造基于鲲鹏生态的电网云和数据中台。

  周胜昔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步,我市将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推动成立市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争创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实施开源生态培育工程,打造国内一流的开源社区。形成国产软件“天津产品群”,打造信创产业完整产业链。成立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天津分联盟,加快构建“产学研用”自主创新联盟。同时,着力培育云账户、360、滴滴等3个千亿总部,加快麒麟操作系统建设,打造1—2个“国家软件名园”。

  据周胜昔介绍,在人工智能、5G、车联网、区块链、VR/AR等重点领域,我市将打造3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模式转变为新动能、新增长点。深入实施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行动计划,加快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发展,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推动车联网落地应用和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廖晨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