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70余项京津冀特色制度创新措施全部实施

2020年04月29日 10:42   来源:天津日报   

  昨日,商务部召开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忠东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5年来,总体方案、深改方案中70余项京津冀特色制度创新措施已全部实施。去年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

  发布会上,张忠东介绍,京津冀区域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通关一体化改革,2019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下降至36.8和3.27小时。同时,发挥跨境本外币资金池、FT账户等跨境投融资综合功能优势,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累计有70多家央企设立超过400家创新型金融类企业。此外,天津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实现离岸租赁、国际保理、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二手车出口等创新业务。

  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总结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区域通关一体化、租赁跨关区联动监管、“一个部门、一颗印章审批”、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税务综合一窗等一批创新成果在京冀推广实施。

  此外,在保税维修、再制造制度创新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总结出境外飞机航程内保税维修绿色通道、飞机保税状态购入部件及耗材等9种保税维修再制造的创新模式,经专业机构评估,具备可复制推广价值。截至去年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落户60多个航空、船舶制造维修及培训机构等项目。

  张忠东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实施创新发展“100条”,推动京津冀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其中包括,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海外工程出口基地;以京津冀等经济腹地货主需求为导向,持续增强港口航运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京津冀金融服务同城化,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服务能级;继续梳理发布可在京津冀推广的试点经验案例,强化京津冀改革创新协同联动。 作者:马晓冬 孟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