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五一”旅游见闻:游客骤减 景区谋变

2020年05月02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5月2日电 (记者 吕子豪)通过节前网上预约,5月2日8时30分许,家住河北省保定市的杨女士带着孩子自驾来到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景区大门口。经过健康登记、行程扫码、体温监测等程序,母子二人得以顺利入园:逛水街、品小吃、撑竹排、划小舟,疫情期间的憋闷一扫而光。

  据“恋乡·太行水镇”景区运营总经理闫志介绍,该景区严格执行网上预约和限流管控制度,只在规定时间内接待河北省内散客,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的30%,室内活动场所限制开放。同时,规划了入园唯一路线,等候区游客间距达到1.5米以上,对入园游客和员工均实行健康登记、行程扫码、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设立应急隔离区域,准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消毒液、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每天分三次对园区内所有设施进行消毒。

  闫志称,为实现疫情后的“蝶变”,该景区打造了易水湖游船项目,对休闲水街整体升级改造,并倾力建设恋乡生态农场“玉米冒险村”项目,全面提升景区的体验服务和生态扶贫功能。为让游客享受到更贴心的无接触式服务,景区购置了50台伴游机器人,实行一对一导游伴游服务。“5月1日,入园游客达9300人次,以保定周边游客为主,未达到景区承载容量。”

  记者从保定市唐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县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入驻域内获批开放的潭瀑峡景区和唐县西胜沟景区,督促指导景区做好防疫宣传、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喷洒消毒、维护秩序等各项措施。5月1日,上述两家3A级景区游客量总计1800余人,较去年大幅下降。

  据了解,4月29日,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抓好辖区内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据此,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专班,深入景区一线,开展“一景一组、一景一案”全覆盖督导检查,并要求:未获批开放的景区严禁开放,已开放景区严格落实“一景一策”,做实景区疫情防控方案、以防火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开放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置机制方案,严把内部防控和客流管控两个关键。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保定市对游客开放的A级景区仅有易县易水湖景区、曲阳县虎山景区、唐县潭瀑峡景区和唐县西胜沟景区4家。(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