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跨跨径世界第九 龙潭长江大桥全面开工

2020年05月06日 11:16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龙潭长江大桥在南京奠基暨主塔开钻,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龙潭长江大桥为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过江,主跨跨径位居世界第九。建成后,从扬州经此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可节省约20分钟。

  龙潭长江大桥是《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确定的过江通道之一,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仪征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交通设施。龙潭长江大桥北起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越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S338省道交叉处。路线全长4.92公里,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岳红宇介绍,龙潭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跨过江面,主跨跨径位居世界第九。南塔高237.5米、北塔高235.5米,结合两岸地理人文,上横梁采用“二龙戏珠”景观主题,主缆索股长2891米、单股最大重量82.5吨,制造、运输、架设难度较大,线形控制要求高,因此,龙潭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将实现多项创新。岳红宇介绍,建设注重悬索桥精细化和工程耐久性,开展了新型悬索桥主缆除湿系统、新型空间大转角、抗拉弯耐久型吊索等多项专题研究。

  “仪禄高速作为龙潭长江大桥的接线工程,正在紧急推进工可研究,将与大桥同步建设。”岳红宇对记者说,龙潭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扬州特别是仪征地区车主过江到南京。经测算,目前从扬州到禄口机场一般是通过润扬大桥或者栖霞山大桥(原南京四桥)过江,全程大约140公里,龙潭长江大桥开通后,将节约约40公里路程,减少车程约20分钟。

  此外,根据此前规划,宁盐高速公路也将经此过江。这是一条将南京与盐城间“曲线”拉直的东西向高速公路,建成后,南京到盐城的车程将压缩至2小时。岳红宇透露,龙潭长江大桥北接线将接入宁盐高速,这条高速目前也有重大进展,甚至预留了通往安徽方向的省际接口,也就是说,这条路远期还要接入安徽的高速,融入全国路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