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又有新突破

2020年05月06日 11:17   来源:扬子晚报   

  跨省住院门诊

  费用直接结算

  江苏省中医院所有挂号、收费、出入院办理窗口已全部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杨甜子 摄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异地就医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需求。要是异地就医能够像在“家门口”看病一样方便,那该多好。现如今,长三角区域的异地就医真的实现了医保“一卡通“。

  江苏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已于2017年实现了包括上海、安徽、浙江在内的所有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9年5月,实现了长三角(与上海)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9年底实现了全省各市与浙江部分试点地区门诊直接结算。今年,我省将加快江苏与浙江各地门诊直接结算的准备工作,努力在上半年实现全省各市与浙江各市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长三角异地就医 发展“进度条”

  2016年,江苏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2017年,江苏实现包括上海、安徽、浙江在内的所有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2018年9月,长三角地区在国内率先试点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徐州、盐城等8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2019年6月底,江苏所有统筹区率先实现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

  2019年底,江苏所有统筹区实现了与浙江部分试点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目前江苏省正加快推进与浙江各市、安徽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事例

  上海老人在南京住院

  住院10天自付500多,报销不用来回跑

  对长三角区域异地就医发展“进度条”最有体会的,莫过于来自上海的缪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南京工作,父亲1999年退休后,便搬到南京和自己同住。“老年人总有一些病痛,原本父亲在南京看病的所有花费,我都是自己先垫付医疗费,之后再回到上海进行报销,报销时还要带上包括病历、发票在内的齐全材料,万一有所缺漏,还得设法补上。异地就医正式联网后,明显方便多了。”缪女士介绍,去年她父亲突发腔梗,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住院10天,花了不到2万元,自付500多元,“竟然不用垫付,很便捷”。

  江苏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全力推进长三角跨省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2019年4月初,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启动了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结算试点工作。

  4月11日22时24分,上海市参保患者王先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持卡结算成功,4月13日10时51分,南京参保患者邱女士在上海市肺科医院刷卡成功,两位参保人分别成为沪宁两市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首位患者,标志着南京顺利接入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平台,实现了宁沪两地互联互通,双向结算。患者可直接在定点医院刷卡结算住院和门诊费用,既减轻了垫付资金压力,又减少了报销来回跑路和等待周期,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参保人异地就医。

  成绩

  截至2019年底

  江苏跨省联网定点机构数量达3282家

  根据3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9年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数量为27608家;国家平台有效备案人数539万人。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24720家。全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72万人次,医疗费用648.2亿元,基金支付383.2亿元。日均直接结算7452人次。次均住院费用2.4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4万元。

  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经实现与上海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累计结算64.6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4262.2万元。

  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亮眼“成绩单”,有一组详细的数据做支撑。江苏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年江苏全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3.0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31%;结算医疗费用总额79.83亿元,同比增长143.98%。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上传跨省备案人员信息33.04万条,同比增长85.83%。截至2019年底,江苏跨省联网定点机构数量达3282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进展

  今年上半年

  苏浙异地就医将实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记者了解到,苏浙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取得新进展,经过认真调研,两省医保部门就门诊结算范围、规则、信息互通、结算办法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具体推进工作。去年底江苏所有统筹区已经率先与浙江省本级、嘉兴市、湖州市开通苏浙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2019年全年,我省与浙江实现双向跨省门诊直接结算2771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54.67万元,开通长三角门诊联网定点医疗机构3037家。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江苏与浙江各地门诊直接结算的工作,上半年将实现全省与浙江各市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省医保局出台规范 提供“就医指南”

  2019年9月,省医保局专门出台《江苏省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规程》,分别就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范围对象、登记备案、待遇政策、就医管理以及零星报销作出明确规范,给有异地就医需求的人提供了一份“就医指南”。

  四类受益人群

  目前,受益异地就医结算的人群主要包括四大类,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参保地设区市外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参保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参保地设区市外长期居住且不迁户籍的参保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参保地设区市外长期工作的参保人员。异地转诊人员:指经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批准,需要到设区市外医疗机构继续就医的参保人员。

  备案流程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不是意味着参保人拿着医保卡就可以直接在异地刷卡看病?异地就医是按参保地还是就医地政策报销?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市民们最大的疑惑莫过于结算的流程。根据规定,符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四类人员要异地刷卡看病,先要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填写需要去看病的地方。为了让患者少跑路,江苏各设区市将全面推广微信微业务、政府网站、手机APP或基层平台自助一体机等备案渠道。记者了解到,除原有的经办服务网点窗口备案、电话传真备案渠道外,江苏所有统筹区现在都至少开通一种线上快速办理途径。

  对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在备案时可采取“承诺补充制”先行备案,并承诺在就医地取得相关材料后及时补充,确保两类人员离开参保地前及时备案。适时推进“承诺补充制”,即对拟赴外地的农民工、双创人员等先行备案,在就医地取得相关材料(如居住证申请回执等)后进行补充,让他们在离开参保地前完成初始备案。对单位集中组织赴外地工作的人员采取“单位集中备案制”。对已在就医地工作或居住的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

  结算政策

  办完备案手续后,异地住院怎么结算?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医保目录范围,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