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2020年05月07日 11:23   来源:今晚报   

  工地上机器轰鸣,厂房内人员忙碌,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复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坚强保障。在化危为机的考场上,一季度,本市经济承受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一系列复工复产的“硬核”举措,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发展信心未减。

  疫情蔓延全球外贸受挫,天津港保税区赛誉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以外贸出口业务为主的中法合资企业所受影响较小。这家企业2月17日开始分批复工,保税区“132助企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助力其快速复产。为保证订单需求,企业紧急启动南北3家冻干生产代工联盟合作机制,分品类、分区域生产内销产品。企业负责人说:“下一步继续扩大国内外订单,推动区域做大做强贸易规模。”

  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企业数量多,人员流动大。各企业既是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新区众多企业受益于一系列“硬核”举措带来的便利与高效。2月7日,新区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导意见发布,成立指导组加强监管;随后,新区再次严格“五个一”举措,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2月26日,新区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0条措施出台,涵盖政务服务绿色通道、食品供给安全放心、质量管理精准帮扶等8个方面,全方位、多渠道服务企业需求。

  从“适时启动”到“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再到“全面推进”,本市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回升,有些指标实现逆势增长。同时,全市金融存贷款持续加速,就业收入基本稳定,物价涨幅回落,这些数据表明我市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进入二季度,随着各项助企稳产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本市经济恢复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天津将压力转为动力、化危为机,一个个引擎加快转动起来,积蓄的能量也将一步步迸发出来。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