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京津冀人才涌向石家庄

2020年05月11日 09:53   来源:大众网   

  本报记者 刘文静

  人才是城市的第一资源,人才价值日益凸显,全国的人才持续向热门城市和都市圈集聚。日前,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沪深京居前三。石家庄在百强城市中排位第23名,在石家庄外来人才中,北京占到两成以上,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京津冀人才涌向了石家庄。

  石家庄—北京人才流动最频繁

  在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排名中,我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张家口、秦皇岛、沧州、衡水、邢台、邯郸10市上榜,石家庄排位第23名,人才吸引力指数18.9。

  分析认为,石家庄吸引人才的主要优势在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当地政府对人才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中,石家庄处于交通枢纽的重要地理位置,吸引了大批京津冀的人才前来落户。

  数据显示,2019年石家庄外来人才的来源城市TOP10中,北京占到23.78%,处于绝对优势。此后分别为:保定(6.75%)、天津(4.95%)、邯郸(3.90%)、邢台(3.67%)、上海(2.98%)、廊坊(2.44%)、成都(2.33%)、唐山(2.23%)、沈阳(2.15%)。前十占到总数的55.17%。2019年石家庄流出人才流向城市TOP10中,第一位仍然是北京,占比15.60%。此后分别为:保定(6.19%)、邢台(4.98%)、天津(4.92%)、济南(4.60%)、上海(3.81%)、邯郸(3.50%)、廊坊(3.20%)、杭州(3.05%)、衡水(2.68%),前十占到总数的52.54%。

  可以看出,无论人才流入还是流出,北京都是石家庄的第一重要邻居,北京到石家庄的一小时便捷交通吸引了很多北京人才来石落户,也方便庄里人才进京发展。除北京之外,石家庄与保定、天津的人才流动也很频繁。

  高学历年轻男性是人才流动“主力军”

  在人才流动的大潮中,什么群体是主力军?调查显示,本科学历以上的年轻男性占据了大多数。从北京来石家庄的人才大潮中,本科以上学历的男性一样占据了大多数。

  从性别看,2019年流动人才中男性占60%,明显高于求职总体的54%,男性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年龄看,流动人才中超8成为18-35岁。从学历看,流动人才中52%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明显高于求职总体的47%,表明高学历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2019年流动人才中初中及以下、高中、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占比分别为2.1%、10.4%、36.8%、45.0%、5.7%。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职场竞争力较强、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工作年限看,流动人才中46%工作5年及以下,高于求职总体的44%,职场新人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工资水平看,流动人才中45%月收入超6000元,收入较高者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行业看,流动人才中51%分布在IT、房地产、制造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