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将共同打造“数字示范区”

2020年05月12日 09:58   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二期“创新工场”活动在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八风堂”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大数据 大未来”。上海、浙江、苏州大数据和信息管理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各抒己见,交流经验。  

  人人都是大数据产生者使用者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大数据的产生者和使用者,我们手指点一下手机,就为大数据做了贡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储昭武表示。大数据是近年来的热点词汇,它看似高端深奥,其实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政务服务到居家出行,大数据已经深深影响到每一个人。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大数据部门结合各自实践,积极创新,出了不少新招、实招和亮招,例如上海的“一网通办”、浙江的“一证通办”以及苏州的“大数据平台”等。同时,各地正不断强化数据共享,朝着“按需共享,应共享尽共享”的方向不断努力。

  如何更好地提供开放数据以满足市民需求,成了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要推出智能化停车服务,现在杭州正在试点。导航平台利用开放数据,提供智能化停车服务。对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空余车位,用户可以预先知道。”浙江省大数据局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金加和举例说明,数据开放会让城市更“聪明”。

  一体化需要大数据支持

  “这期活动的主题是大数据有大未来。我还想说,一体化有大未来,一体化也需要有大数据。”浙江省委党校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梦周提出在数据共享与开放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紧扣高质量发展;紧扣一体化发展;紧扣治理现代化。通过数据的共享和开放,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一体化水平。“我们要探索的是制度的一体化,而不是简单的场景、业务的一体化。”

  嘉善县副县长吕昕也持有相同观点。她表示,“青嘉吴的一体化不是普通的一体化,更是跨三个省级行政的一体化,在数据共享上,不仅仅是区县的范畴,更是省市合作。”她建议三地可以包干其中某几项应用开发任务,分工协作、同步推进、成果共享,让数据运用在示范区跑在前列。

  活动最后,三地的展示、总结、交流以及研讨的成果以《改革备忘录》的形式固定下来,加速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研究推进示范区政务大数据共享架构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探索建立三地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诚信就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减材料、减负担,研究建立公共数据治理及共享应用工作机制,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应用,这些是《改革备忘录》中明确的事项。

  “示范区的一体化首先是数据的一体化。数据没有边界。”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翁建荣表示,今后三地要加强新功能应用上线、新应用开发推广、新界面优化开放,提升数据归集效率、数据整理能力、数据开放水平和一体化示范区数据共享“最大公约数”,守住数据安全底线,共同打造“数字示范区”。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