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跑起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要做这些事

2020年05月12日 10:33   来源:看看新闻网   

  5月1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举行本月首场“创新工场”活动,聚焦“大数据、大未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将着力推进大数据共享,在推进示范区政务大数据共享架构体系建设、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等七个方面达成共识,并以《改革备忘录》的形式进行签署。此次活动聚焦“大数据、大未来”,围绕“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如何实现”“如何携手共建数字示范区”进行分享交流,上海、浙江和江苏的政府代表分别介绍当地推动大数据工作的成效与经验。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储昭武表示,希望真正的让数据在三省一市能无差别的共享起来,真正的让数据在长三角地区多跑路,百姓在任何一个事情,在一个点能办好,真正达到数据共享的目的。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大数据部门结合各自实践,积极创新,出了不少新招、实招和亮招,例如上海的“一网通办”、浙江的“一证通办”以及苏州的“大数据平台”等。同时,各地正不断强化数据共享,朝着“按需共享,应共享尽共享”的方向不断努力。如何更好地提供开放数据以满足市民需求,成了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要推出智能化停车服务,现在杭州正在试点。导航平台利用开放数据,提供智能化停车服务。对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空余车位,用户可以预先知道。”浙江省大数据局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金加和举例说明,数据开放会让城市更“聪明”。

  按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内将规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大脑。三地通过跨区域数据信息共享,并引入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参与开发,实现交通、旅游、文化、环保等“智能+”场景的应用。一体化示范区大数据研发企业代表冯玉鑫表示,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通过运营的手段,将我们的能力去触达更多长三角地区的民众。把长三角地区的政务服务和一下便民手段去服务于公众。

  目前,三地在数据共享上还存在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不同等制度障碍、以及接口标准不一的技术性难题。针对这些障碍和难题,三地以“备忘录”的形式明确了下一步目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翁建荣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把各个地方把改革最好的方面通过在这个平台上集成,发挥1+1+1大于3的效应,使我们的改革能够落地。实现改革的长板更长,补齐改革的短板。(看看新闻Knews记者:谢丹青 编辑:范燕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