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05月13日 13:21   来源:新华网   

  随着黑龙江省青冈县、吉林省大安市、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等一批旗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东北脱贫攻坚迎来决战决胜曙光。

  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22个旗县市区,片区总面积14.5万平方公里,以低山丘陵和平原为主,2010年贫困发生率为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省区落实《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下苦功,贫困人口吃穿、饮水、教育、医疗、住房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三省区推行“菜单式”“托管式”“资产收益式”等产业扶贫模式,依托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激发贫困人口“造血”功能,闯出了一条精准脱贫新路。

  今年2月,黑龙江省政府批准5个贫困县“摘帽”,其中包括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拜泉县、林甸县和青冈县,全省贫困县至此全部清零,贫困发生率降至0.07%;3月,内蒙古发布31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消息,其中包括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等,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11%;4月,吉林省发布公告,全省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其中包括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安市和通榆县等,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0.07%。至此,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摘帽”后,三省区将继续推动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并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监测脱贫质量和返贫风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