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形成特色

2020年05月1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14日电 (记者 王子谦)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外向型经济中的一抹亮色。记者14日从海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两年来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优化,新兴服务进出口占比显著提升。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介绍,海南通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服务贸易先导性行动计划,过去两年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16.8%和20.3%,2019年该省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达19.62%,较上年提高1.92个百分点。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受访时说,当前中国对外开放趋势正由以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升级,“在我国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海南要在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上先行先试,发挥高强度压力测试的作用,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开放新格局。”

  目前海南服务贸易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总量较低,传统服务占比较高,服务业仍有巨大的开放空间。夏锋建议,海南要以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在医疗健康养生、免税购物、教育、金融等领域形成服务贸易品牌优势。

  海南正在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路径,著名旅游城市三亚为外籍游客提供中医药服务。“医院为疗养客人制定VIP疗养旅游套餐,提供更人性化的疗养服务。”三亚市国际友好中疗养院副院长萨仁介绍,医院研发9个健康旅游项目、291种健康产品,并制定15类健康养生旅游套餐供境外疗养客人选择。

  2020年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服务贸易增速减缓,但新兴服务进出口同比大增31.44%,商业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逆势上涨。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介绍,未来将在自贸港背景下结合数据跨境流动政策和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在跨境电商、数字服务、数字金融、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打造数字贸易产业集群。园区内的阿里巴巴国际站海南区域负责人李易寒告诉记者,企业迁至海南不到一年服务跨境电商客户数量从18家增加至50家,预计年底将超过100家。

  程瑗表示,海南服务贸易开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通过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分步取消或放宽对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及自然人移动的限制,实现既准入又准营。此外,还将在内地与香港、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扩大海南对港澳服务业开放。

  “海南在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同时,要统筹推进低碳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的发展。”夏锋说,在目前制造业服务化更加明显的趋势下,海南要做强实体经济,形成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相互配合、融合发展的态势。(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