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水头已达天津境内!一次补水“连通”京津冀

2020年05月18日 14:12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15时许,2020年永定河生态补水的水头抵达天津武清区罗古判村。至此,永定河生态补水不仅让北京段全线有水,让干涸断流25年的河北段全线有水,还顺利进入天津境内。一次放水实现了京津冀三地的水路连通。未来,永定河干流有望实现从山西的桑干河到天津入海的全线水面连通。

  4月20日,本市启动2020年永定河生态补水,从官厅水库正式放水,到5月12日15时18分,水头正式漫过永定河在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崔指挥营村,实现25年来首次永定河北京段全线有水。“经过市界之后,水头一直保持动力,持续前行。”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头过了崔指挥营村之后,依次流经河北省固安县、永清县、广阳区、安次区。

  昨天上午8时,补水水头已经穿越廊坊段,到达距离崔指挥营下游47公里的天津市武清区邵七堤村河段。“见到了宽阔的大水面,当地村民都特别的高兴。”一路追随水头的水文监测人员说。昨天下午15时左右,水头继续前进,抵达武清区罗古判村。从官厅水库的放水闸门算起,水头已经走了近240公里。

  截至昨天,与补水前相比,永定河北京段地下水位平均回升2.19 米,最大回升值点是门头沟陈家庄 20.36米,给北京本地带来极大生态效应。而水头的持续前行,也推动了河北和天津沿线的地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未来,永定河干流将实现从山西的桑干河到天津入海的全线水面连通。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