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 为世界最大跨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

2020年05月18日 15:1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泸州5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5月18日,世界最大跨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顺利合龙,这为2020年底大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为合江县40余万群众密切往来提供便捷通道。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预算总投资5.1亿元,由四川公路设计院完成勘察设计。大桥起于合江主城区符阳路与少岷北路交叉口转盘,通过新建桥梁跨越长江南岸滨江路、护岸大堤和长江后,止于长江北岸白米镇大耳朵码头附近。桥梁主跨507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主桥长668米,全桥总长1420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大桥建成后,将直接连接泸渝高速、国道353线和省道438线。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合江县第一座地方公路长江大桥,同时也是合江县脱贫攻坚关键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合江老城区南岸和新城区北岸的重要通道,为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密切往来提供便捷通道。将进一步织密当地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有力推动合江更快更好融入泸州主城区,有助于盘活当地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等特色农产品和稀缺旅游资源,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四川省渡改桥中技术创新性最强,技术运用最先进的桥梁,也是渡改桥中桥型结构规模最大的桥梁。在桥梁结构技术上,再次刷新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主跨507米),与其他桥型相比,降低建安费用约9000万元。实现首次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主拱主管内灌注C70自密实微膨胀泵送混凝土,有效提高承载能力、节约工程造价。在施工方案设计上,采用技术难度相对较低、设备投入较少、体系转换较少的斜拉扣挂法,根据地质情况,因地制宜,以最小的开挖量和混凝土方量稳固扣塔,同时避免拆迁。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结构体系、构造细节、施工方案成果是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的又一次突破,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更广泛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四川省河流众多,长久以来,部分贫困地区群众主要依靠摆渡出行,给沿河临水群众生活出行和生产运输带来诸多不便。为全面加强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沿河临水群众出行条件,“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先后实施两轮渡改桥专项推进方案,消除全省车渡和年运量5万人次以上的人渡,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547座,在建78座,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工,有效解决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奔康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