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东部将添南北大动脉 怀密顺去副中心更方便

2020年05月19日 14:5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城东部将再添一条南北大动脉,连通副中心与怀柔、密云、顺义三区。近日,市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通怀路(京承高速-河防口)道路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怀路三期将在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全线贯通后,将加强东北部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联系,完善本市东部地区路网。

  规划显示,通怀路是贯穿北京东部的一条沟通南北的纵向联络通道。它南起北京城市副中心,北至怀柔区河防口,途经顺义、密云,全长约49公里。此次获批的通怀路三期工程,跨越顺义、怀柔、密云三区,南起京承高速,北至国道111,全长约22.4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同步建设京承高速立交和国道111立交2座。

  全长近50公里的通怀路,将服务更广阔的区域。“建成后,将新增一条怀柔科学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骨干道路,大大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区域要素流动。”这位负责人说。

  作为怀柔科学城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项目将推动构建怀柔科学城南北向交通主骨架,带动周边路网结构完善,加强怀柔科学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交通联系,更好地服务科学城规划建设,同时为周边交通出行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来看,通怀路分三期建设,一期已经率先开工建设。据介绍,通怀路在施工中将贯彻生态环保理念,充分利用道路开挖土方及旧路材料作为道路路基填料。此外,在边沟、路缘石等部位充分利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

  据获悉,通怀路已列入《北京市2020年重点工程计划》,目前一期工程(京承高速-昌金路)正在紧张建设,二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中。此次获批的通怀路三期工程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

  “项目实施后,将有助于加强东北部地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交通联系。”这位负责人说,未来将与京承高速、京密路、通顺路等南北向通道以及东西向昌金路、顺平路等多条干线道路,形成更为完善的东部地区路网结构,同时串联怀柔科学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等多个功能区以及密云、顺义新城,进一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在规划图上,通怀路与南端相连的宋梁路北延一起构成了贯穿北京东部怀柔、密云、顺义、通州四区的大动脉。

  目前东北部新城与副中心联系主要有京承高速、六环路,道路通行能力趋于饱和。这两条路贯通后,可平衡区域交通压力,提升东北部路网服务水平。

  宋梁路北延已经开工,南起通州区潞苑北大街,北至顺义区京平高速,全长约10.075公里,整条路以北堤路为界分为城市路段和公路路段。

  其中,城市路段(潞苑北大街—北堤路)长约1.8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机动车道三上三下。公路段(北堤路—京平高速)长约8.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机动车道两上两下。

  据了解,宋梁路北延(潞苑北大街-京平高速)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曹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