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10位院士落户,南京这个园区什么来头?

2020年05月20日 15: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农业创新,科技赋能。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部署,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布局4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肩负为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打造示范样板的使命,首个“国字头”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南京国家农创园应运而生。2018年5月,南京国家农创园在浦口实体运作,正式“起航”。

  时序轮转,2020年5月,南京国家农创园恰逢成立两周年。5月18日,南京国家农创园举行招商签约大会,落实南京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包括赵其国院士团队项目、李德发院士团队项目在内的 20 个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示范性的项目签约落户,南京国家农创园李德发院士团队动物营养产业化基地等5个产业化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高端项目正式揭牌成立。

  至此,南京国家农创园已先后引进赵春江、邹学校、赵其国、李德发、张福锁、李天来等10位院士,全国唯一的集群式农业院士创新基地加速崛起。

  1

  院士项目领衔,25个高端项目签约揭牌

  赵其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地理学家,历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常务理事、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等职。功能农业最早是2008年由其在《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首次提出,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使农产品中硒、锌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或其他功能物质定量提高的农业生产过程。

  此次,赵其国院士团队领衔的功能农业团队将与南京国家农创园合作,在共建功能农业新型研发机构的基础上,建设功能农业国家平台并打造农业农村部功能农业长三角区域重点实验室、成立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立“功能农业(粮油)认证中心”、建设功能农业集成示范基地、打造估值百亿的领军型企业、共建功能农业科技产业园,最终形成百亿级功能农业产业集群。

  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长期从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构建了我国主要饲料原料在猪上的有效营养价值数据库,创建了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动态预测模型;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猪营养需要动态模型,主持修订了2004年版《猪饲养标准》,为我国养殖业和饲料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签约,李德发院士团队将成立李德发院士团队研究转化基地,吸引和培养国内动物饲料领域高端人才,扩宽交流渠道,实现信息互联,同时将联合产业及社会资本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打造动物(宠物)营养科枝平台及项目孵化基地。

  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部落户南京国家农创园,并注册3亿元资金成立史记生物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未来将着力打造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肉鸭供应商,计划整体迁入园区,成立总部。同时,国家生物有机肥创新联盟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大渊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南大校友总会项目、南农大校友会项目、省农科院项目、省科协海智基地项目、艾津集团项目、远望研发中心项目、极目农业机器人项目等集中落户,为南京国家农创园创新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现场,“南京国家农创园赵其国院士团队功能农业产业化基地”“南京国家农创园李德发院士团队动物营养产业化基地”“农业农村部农产加工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南京国际农业创新加速平台”“石墨烯农业科技推广联盟”等5个产业化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高端项目正式揭牌成立。

  2

  部省市共建,南京国家农创园跑出“加速度”

  作为农业农村部统筹谋划的首批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之一,南京国家农创园从“出生”就被寄予厚望。

  省市高度重视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2017年6月,省级层面专门成立以省领导为组长,省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多次调研农创园工作,提出规划一流、创新生态一流、高端产业一流、功能品质一流、使命担当一流“五个一流”工作要求。

  2018年5月,南京市委明确由市委、市政府分管同志负责牵头抓总,浦口区具体落实;2019年和2020年,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确定重点支持浦口区的一件大事,就是全力加快农创园建设。

  浦口区区长曹海连介绍,浦口组队伍、投资金、抓调度、强推进,举全区之力实施国家战略,持续推动南京国家农创园重点做到五“高”:

  五“高

  1.高规格的政策支持;

  2.高标准的载体支撑;

  3.高层次的金融保障;

  4.高水平的创新服务;

  5.高质量的公共配套;

  部省市共建,让南京国家农创园实现从无到有,硬件软件双建设,形象内涵双提升,正逐步成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聚集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试验田”:

  以顶层设计谋划创新

  围绕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和功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方向,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总体布局,核心区占地400亩,以“绿谷方舟”为设计理念,打造研发高地、科技服务平台、总部经济区和服务配套区四大功能板块。

  以载体建设支撑创新

  累计投入资金超30亿元,开工建设各类载体63万平方米,13栋建筑加速推进,3.6万平方米众创空间投入使用,百套人才公寓虚席以待,4000亩孵化展示基地“初露芳容”,创造了105天建成2.6万平方米展示中心的“农创园速度”。

  以品牌活动传播创新

  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推介和论坛峰会等50余场,“生根出访”美国、以色列等国,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承办“双新双创”博览会等多场高规格活动,到访农创园各类嘉宾超过1万人次,重要新闻报道超过200篇。

  以体制机制保障创新

  建立部省市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进“去行政化”改革,成立南京农创园科创投资集团,构建“管委会+公司”双重运作机制。

  以生态环境服务创新

  在南京市创新名城政策框架下,量身打造南京国家农创园专项政策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公共技术、公共活动、公共创新四大公共平台,联合新希望、中信农业等设立农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15.5亿元,与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共建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政产学研用金媒”各类创新要素不断集聚。

  以招商引智引领创新

  先后引进赵春江、邹学校、赵其国、李德发、张福锁、李天来等10位院士,打造全国唯一的集群式农业院士创新基地;签约高科技农业企业项目总数超150个、注册落地超100家,落户高价值平台15个,引进高关联度产业联盟8个、新型研发机构8家、龙头企业总部3家。

  3

  “软硬兼施”,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继续发力?南京国家农创园发展方向明确,路径清晰:2020年,将围绕“五中心一硅谷”总体目标,对标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硅谷”,继续勇当“领跑者”,力争建设发展双提升。硬件上,全面推进 56万平方米科创中心A地块主体工程和6.5万平方米公寓式酒店建设;软件上,全方位建设“五个中心”:

  集聚创新要素,建设“科研中心”

  在“增量”上,抢占前沿,布局新增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构建科研中心“四梁八柱”;

  在“存量”上,加快赋能,用好智慧园区平台、大数据中心和共享实验室,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依托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统筹汇聚科研资源;

  在“质量”上,持续优化,牵头组织入园专家团队、科研企业,向全省及华东地区开展订单式科研、联合化攻关、组团式服务,形成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

  放大发展格局,建设“转化中心”

  “点”上建设孵化基地,建成三桥廊道一期1250亩基地,满足入园项目就近就便孵化和产业转化需求。“线”上拓展科技输出,发挥科研及产品优势,促进全区农业升级,挂牌省内外中试孵化和产业转化基地。

  “面”上推动成果转化,争取特区政策,搭建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做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华东分中心。

  深耕主责主业,建设“开发中心”

  项目招引量质并举,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聚焦“三高”招引方向,新引进项目150个,高新技术企业5家,力争在总部企业、农业上市公司方面取得突破。

  市场运营聚力创新,推进“人才持大股,政府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平台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发展模式,优化基金参投和集团股权投资。

  活动会展打造地标,用好国家级平台金字招牌,完成50场各类活动。打造高端加速器,与PNP公司共建华东地区唯一的国际农业创新加速器,持续“生根出访”,对接引入农业强国项目。

  打造高原高峰,建设“人才中心”

  做实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继续做好院士文章,推进已签约的院士团队落地生根,新引进产业化前景好的院士项目3个。

  建设新农民培训中心,依托部省市资源,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专题培训20场。

  打造双创基地,培育和推广“创客文化”,积极申报省级星创天地,建设好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

  厚植创新生态,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中心”

  科学决策再推进,推动部省市联席会议制度实质运行、专家咨询委员会规范运作,优化招商引智专项政策。

  企业服务再优化,当好“店小二”,以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最终目标,构建评价激励机制,对入园企业和人才服务好、支撑好、保护好、引领好。

  要素配置再精准,集聚“政产学研用金媒”各类创新要素,让有需求的企业能找到有用的高科技成果,让有成果的创新团队能找到转化运营的企业,让有实力的基金能够找到投资热点,让有想法的创业者能够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