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头正劲 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

2020年05月21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写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去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位于我国中部广阔腹地的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蓄积着巨大的发展潜能。一年来,中部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在疫情冲击之下,依然呈现出强大的发展韧劲。

  在区域协调中有新担当

  中部地区交通发达、产业门类齐全、生产要素密集、人力和科教资源丰富、生态特色鲜明,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2016年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并明确了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即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增速从长期在四大区域板块中“跟跑”变成“领跑”。2006年至2018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8.6%上升到21.0%。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有力支撑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发展。

  “缩小经济南北分化差距,中部地区是重要的空间载体。”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认为,在新的空间发展格局中,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还要按照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用,推动长江中游地区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为中部地区指明了方向。2019年统计公报显示,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18738亿元,增长7.3%,在四大区域板块中增速继续居首,为支撑全国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除湖北外其他五省的降幅均小于全国同比降幅。

  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4月13日,长江存储宣布,最新128层QLC 3D NAND闪存在武汉研发成功,这也是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湖北“芯屏端网”产业又有“芯”突破。

  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中部地区着力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武汉东湖、长株潭到郑洛新、合芜蚌、鄱阳湖,一个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星光璀璨。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省份、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等众多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中部地区创新泉涌,并加快将“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

  在江西,“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大力实施,2019年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VR、物联网、大数据、5G等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在湖南,老工业基地株洲近年来蝶变为“中国动力谷”。通过集中力量重点打造16个工业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连番发力,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形成了全球最完备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鲜活样本。一季度,湖南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高6.1个百分点。

  在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2019年,全球率先达到48个量子比特的光与冷原子量子计算与模拟由中国科大实现,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线,全国首次投产的自主研发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在合肥面世……原创性、首创性科技成果和产品获得重大突破。

  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壮大。今年一季度,山西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6%,增幅快于全部投资21.1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倍。

  “疫情发生后,中部地区崛起面临新的使命。”吴传清认为,中部要崛起,还是要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很多企业都有产业合作关系,疫情过后要谋划如何重构产业链关系,联合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部地区还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农业生产基地,要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中做文章。

  紧抓高水平开放新机遇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全国第三个,也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战略定位为“三个区”: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拓展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示范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支撑区。

  “这是江西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新高地的重大契机,也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引擎。”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表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于江西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走出一条内陆省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认为,中部地区在我国新一轮全方位开放中地位重要。中部地区农业基础雄厚,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优势明显。然而,传统产业比重偏高,创新发展活力不足,对外开放程度总体偏低。因此,无论是激发优势还是补齐短板,中部地区都需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统筹好“两个大局”,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正不断提速。近年来,河南牢牢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搭建空中、陆路、网上和海上四条“新丝路”,构筑起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立交桥”;2019年,湖南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增长54%,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

  “实践证明,只有紧跟国家战略,将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大棋盘中谋划推动,才能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梁昊光说。因此,中部地区必须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齐头并进,从更大范围推动各类资源要素畅通畅流、合理配置,在“新”上获得竞争优势,在“开放”上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