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撸起袖子加油干 乘势奋进绘新篇

2020年05月25日 12:4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 乘势奋进绘新篇

  百日竞赛开展以来,长沙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奋战正酣

  刘攀 岑军

  登高望远天地阔,砥砺奋进正当时,厚积薄发创未来。

  站在位于环创企业广场顶楼的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云端”指挥部俯瞰,以许龙路为主体的“项目走廊”两厢,全区70%的重点在建项目进度可尽收眼底:南片区10个、北片区16个、西片区11个,一个个在建项目拉弓紧弦、只争朝夕,目光所及无不感受到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激情,聆听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自3月9日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启动以来,不仅“大干快上”的场景在长沙高新区随处可见,争先进位的足印和跨越超越的轨迹,同样能在长沙高新区的大地上随时遇见。

  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长沙高新区是“盛产”重大项目的“大户”。时下,全区各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机甲成林、人声鼎沸,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的奋进景象。

  在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时间节点,争取今年6月底生产出第一台新能源车。在航天环宇项目现场,通信装备制造中心厂房强夯施工加紧推进,8月将投产精密加工中心;桑顿新能源长沙项目34万平方米厂房及研发中心主体已完工,8月底将完成生产设备安装,预计10月试生产……

  一批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项目,正呈汇川之势布局在许龙路“项目走廊”,不仅打响了加快项目建设的“擂台赛”,也形成了一条火热的产业建设带。目前,全区购地项目在建工地67个,总建筑面积1256万平方米。515座塔吊、2370台机械设备高效运转,2.93万名工人日夜奋战,建设片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人声鼎沸。

  与此同时,高新区上下聚焦要素保障、狠抓服务指导,坚持做到早研究、早铺排、早调度,严格落实“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销号清单”“三清单”制。1至4月,全区启动新拆项目13个,圆满完成4066亩拆迁腾地任务,为项目快建抢得了先机、腾出了空间;加大土方调运力度,累计调运土方480余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30%;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高新区电力“630攻坚”在全市一季度竞赛活动中排名第一。

  “我们加力推进稳投资稳增长,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不负期待的决心,奋力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长沙高新区完全有信心、有底气坚决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为省市发展大局增添新动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挂图作战硬核推进

  自踏入百日竞赛赛道以来,长沙高新区就咬定目标、尽锐出战,紧扣“双过半”目标任务,抢抓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紧紧围绕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对每个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依时有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今年1至4月,全区购地项目开工21个、竣工9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工84个、竣工9个。

  走进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重点建设项目挂图作战表、项目实施进度表等一张张表格上插满小红旗,不仅标注了全区建设者们每天的工作量,也见证了他们的奉献与担当。

  自今年1月27日开始,全区建设系统积极响应“以赛促战”的号召,以麓谷工匠精神攻坚难点堵点,用新视角新办法破解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在这里,土方调运时间延长到早8时至次日凌晨4时,用20小时超常规手段调运土方,同时上齐机械人员,每天都有近600台各类机械设备现场开展并联作业。

  眼下,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已形成了常态化调度机制,以小时为工作管理单位,坚持日对内调度、对外沟通,周对内分析、对外协调,月对内讲评、对外汇报。房建、土方、市政道路等各条业务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根据各项目特点,抓紧完善了雨季施工指南,通过“实干加巧干”,实现了雨季不误工期、不降质量,保质保量实现建设目标。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长沙高新区将始终全力以赴,紧扣高质量发展使命,按照时间节点一个一个抓落实、抓攻坚、抓推进,“尤其是要突出重点抓好产业生态培育,要创新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党旗高扬青春建功

  项目就是初心,发展就是使命。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长沙高新区必须要牢牢把握“高新”这一定位,始终担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使命,坚定不移地担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

  于长沙高新区而言,立身之本是产业,发展根基是项目,担当使命靠奋斗。自今年复工以来,全区上下特别是项目建设系统因时制宜,党员干部带头上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时间赛跑,不管是一线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始终践行“8127”工作制,加班加点“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齐心协力、奋战向前,让党旗在各项目工地上高高飘扬。

  战时状态呼唤战斗作风,百日竞赛尤需先锋闯将。长沙高新区建设战线16支青年突击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进入战时状态,将敢想敢拼的青春之歌谱写在了加快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最前线。眼下,建设战线的16支青年突击队均已开启“白加黑”“5+2”模式,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

  “我们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的突击队精神,冲锋在前,咬定‘双过半’目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生力军作用,为长沙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青年们以庄严承诺、奋斗节拍让党徽熠熠生辉。

  志存高远,厚积薄发。长沙高新区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正积蓄起巨大的增长潜能,孕育着全新的发展希望,必将助推长沙高新区阔步向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着项目转 帮着项目干 马上就办好

  岑军

  抢抓施工季,百日竞赛忙。作为省市“一号工程”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进度可谓日新月异:项目土方机械园区的高强钢备料中心钢结构安装将于5月30日前完成;项目总部办公研发楼地块地勘按计划推进,预计下半年启动建设……

  “桥头铺河老河道土方已填完,这对于中大挖装配车间建设非常关键,涉及首台挖掘机下线的厂房地块,高新区有关部门已在五一假期交地,我们也在9天内完成了桩基施工,比原计划提前20天。”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现场负责人禹卓龙说,长沙高新区领导经常深夜甚至凌晨到项目上督促土方调运、调度河道建设等工作,具体负责人更是每天蹲守现场开展服务。

  可以说,一直以来各方都在尽最大努力推动该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争分夺秒将受到疫情和天气影响的工期抢回来,全力确保首台挖掘机于今年底下线。

  今年以来,一条抢工期、抓建设、保目标的时间线清晰可见:2月9日,项目建设正式复工;3月10日,项目土方机械园区的施工队伍正式进场,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4月15日,土方机械园区顺利完成钢结构首吊,由此按下了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施工建设的快进键……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服务促进随时随地。还是以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为例。“工作要打提前量,征拆工作要迅速启动。”3月12日,在施工队伍刚进场开启大规模建设之际,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大庆带领的“扁平式服务直通车”便开到了项目上,就中联重科、中建五局三公司列出的相关问题清单逐一落实解决方案。

  “我们提出了自来水报装需求,高新区代办员马上把资料传给我们填写盖章,之后的事都是他们和供水公司办的,我们都没动脚。”最近,高新区某重大半导体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王大河,对高新区“围着项目转,帮着项目干”的全程代办服务有了切身体会。“一般的重大项目都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通水,他们的在3天内就实现了。”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代办员王现鹤补充道。

  其实,在长沙高新区,对工业项目采取“边建边报”“先建后验”“担当审批”等方式提供全心服务,不仅对重大项目如此,对其他项目也是这样。与此同时,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实行“2+2”团队帮促服务,让项目建设全程做到“只进一张门、只进一个窗、只找一个人”。

  “五一”小长假,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上下在局长何福禄带领下,继续奔走在全区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高新区政务大厅二楼电梯口对面墙上有一块‘马上就办’的牌匾,对照高新区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可谓名副其实。”项目报建员们纷纷点赞道。

  聚力打通“三关” 给力建设加速跑

  刘攀

  近几年,长沙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可谓纷至沓来遍地开花。如何确保项目早建成、早竣工、早达产?长沙高新区已然构建起一条坚实给力的项目建设服务链条,而这其中,园区住建局便是重要的环节之一。

  踏平“土方”关 保证建设快速推进

  项目购地后,为达到交地条件,需做好场地平整。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就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土方调运,他们从早到晚穿梭“驻扎”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企业之间,用脚步绘出一张项目建设现场推进图。

  只有在项目上,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局长陶湘闽深信这一点。4月25日晚,他又一次坐上一辆正在作业的渣土运输车,深入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腹地。看完现场,他立即召集土方调运小分队研究优化现场管理工作。问题解决了,时针也走到了第二天的凌晨。

  目前,长沙高新区月均土方调运量达到170万立方米,日均有5000余次渣土车作业,比去年同期增长6%。

  拉通“路网”关 确保交通四通八达

  一批又一批产业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如何为星罗棋布的项目打通连接脉络,确保交通“四通八达”?正式道路建成前,临时施工便道开口、企业是否可以共用等问题,都需要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实地勘探并与企业对接。

  有了临时施工便道,主次干道的建设也不能落后。对园区住建局市政道路现场负责人彭漾滔来说,全区每一条在建道路都已在他脑海里织成了一张网。随时问他哪一条道路的长度、进展、现场情况,他都能一一仔细介绍。

  包括彭漾滔在内的现场负责团队坚守岗位,始终与各项目施工人员并肩战斗。目前,长沙高新区47条道路已全面开工建设,每天有近600名工人同时施工,200台各类机械开足马力,确保道路尽快拉通、尽快成网。

  打通“水电”关 激活项目新动力

  项目落地前,需协调水电,确保正常施工;落地后,地块内高压电力杆线需尽快迁移;投产后,企业对供配电能力需求更高……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长期在供电公司、项目现场两头跑,在合理合规基础上尽量压缩办理时限,最大限度赢得时间。

  投产后,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将面临巨大的用电负荷压力。在该项目东面,近万平方米的雷锋220kV变电站工程正在同步火热推进,投产后将极大改善河西北部电网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周边产业项目提供优质的电力配套。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配套你追我赶,企业厂房鳞次栉比、经济生态欣欣向荣的背后,正是有这样一群人把汗水洒在了建设现场,场地平了,道路通了,机器运转了,订单追加了,而他们继续奔波在路上……

  项目负责人点赞

  高新区是真正地实在地为企业解决问题

  讲述人:湖南万为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宏

  今年复工建设以来,万为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很快,项目规划总共建设7栋建筑单体,部分单体已建至5层。长沙高新区对我们实行“容缺审批”,在4月中旬的时候很快办好了施工许可证,这对于项目融资、加快建设进度非常关键。我们开工之前的土方调运等问题都是高新区服务解决的,我感觉到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特别好,是真正地实在地为企业解决问题。

  这样的服务真正体现“马上就办”的精神

  讲述人:北斗微芯产业基地项目报建员杨世杰

  由于市政道路项目建设需要,我们的项目需要申请新的临时开口,以保证建筑材料等持续运输进场,不耽误施工进度。我上午提交的申请,中午刚过,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组织城管环保、交警、住建等部门来现场踏勘,之后半天就办好了许可证,响应速度很快。沟通都很顺畅,有问题都是马上来现场。这样的服务真正体现了“马上就办”的精神、“一次办好”的承诺。(岑军整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