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际铁路建设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2020年05月27日 10:03   来源:新华日报资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建议,国家尽快明确增加资本金流向,适当向城际铁路项目倾斜,共同研究对城际铁路建设予以专项资金支持,推动站城融合和综合开发落地实施。

  陆永泉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将我省系统谋划并深思熟虑的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包括淮安至新沂、镇江至杭州、常州至泰州、宁杭二通道、徐州至菏泽、南通至苏州至湖州、扬州至常州、南通至上海等城际铁路项目。支持我省开展苏锡常都市圈多层次轨道网规划编制,并给予专项审查及批复。

  当前,京沪通道接近饱和,节假日期间京沪高铁江苏段出行经常“一票难求”,沿海通道也存在瓶颈制约。“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京沪辅助通道在淮安和新沂之间规划利用徐宿淮盐铁路宿迁至淮安段和合肥至新沂铁路新沂至宿迁段。”陆永泉建议,规划建设淮安至新沂高铁,起于淮安,经沭阳后终至新沂,与宁淮铁路贯通后,形成南京至北京全程时速350公里的第二条高铁通道。该方案较原规划方案运营里程缩短约50公里,运营时间缩短20分钟,将显著提升运输效率。同时建议将淮安至新沂高铁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目前,沿海高铁通道各区段技术标准差异较大,青岛至盐城铁路江苏境内时速仅为200公里,而盐城至南通铁路时速达350公里,速度不一影响沿海高铁通道的整体服务水平。陆永泉建议,将青岛至盐城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青岛至盐城的通行速度,打通沿海高铁通道的瓶颈。同时,建议将既有青盐铁路调整为货运为主、兼顾普速客运。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梅剑飞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