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2020年05月27日 10:34   来源:央视   

  原标题: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记者从5月2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实现向实质性建设、三地全面合作、机制体制协同三个方面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党晓龙介绍,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特点是“三个转变”:

  一是协同发展重点区域由规划设计向实质性建设转变,雄安新区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获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相继印发,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二是三地合作从重点突破逐步向全面开花转变,即由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更宽、范围更广。

  三是从具体事项合作向体制机制协同转变,着眼于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深化跨区域检验检测认证监管、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互认等领域合作,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制定出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系全国首部区域协同立法,上升到立法层面。

  目前,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956个,其中产业活动单位6407个,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等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近5万户。在交通方面,与京津先后联手打通或拓宽京台、京昆、京港澳等“断头路”“瓶颈路”29条段、1774公里,津保城际、京张高铁等建成通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全省11个设区市与京津实现公交一卡通行。(总台央视记者 钮立华 祁雅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